【网事智治】《温网议事厅》:互联网+议政的“温州样本”

温州网 2021-02-06 10:28:35

  编者按:“十三五”以来,温州探索实践基层网络治理的新路子,总结出一批网络综合治理的温州做法、温州经验。温州市委网信办推出“网事智治——高质量推进网络治理的温州方案”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网络治理案例,多维立体地展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温州方案、温州智慧和温州担当。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万亩良田,白鹭作伴,官员当起“解说员”,为乡村建设打call......2018年11月16日,一期名为《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带你徜徉万亩良田》的网络视频节目引起全国各地关注。在视频中,时任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以“当家人”的身份向线上网友介绍瑞安乡村振兴建设工作亮点,并在田间地头与村民共话乡村振兴。节目播出当天,点击量突破10万+,点赞数突破3万+,并被人民网客户端人民号转载突出展示,点击量再度破10万+。

  这期“爆款”节目出自温州市党政部门“一把手”对话网民互动访谈栏目《温网议事厅》。该栏目于2012年7月上线,截至目前共推出访谈300余场,市、县两级近400名党政“一把手”参与,刊(播)发各类报道3000多篇,先后获评“中国最具影响力网络问政品牌”和“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网络问政栏目”。

  紧扣社会热点

  牵线搭桥为百姓答疑解惑

  如果说,在万亩良田里的共话乡村充满着秋收的温暖,那么,在拆迁现场、废墟堆上、在原生态环境现场中辩论民生,会不会更令人期待?

  演播室访谈

  “关切民生”一直是《温网议事厅》节目的核心宗旨。多年来,栏目围绕百姓关切的民生问题及社会热点难点,不断改变节目形式,为百姓牵线搭桥、答疑解惑。从记者与“一把手”一问一答到公开招募市民网络观察团走进部门主动发问,从室内固定对话到访谈区搬到文化礼堂、拆迁现场、田间地头……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一场场麻辣对话的试炼让温州党政部门“一把手”变“不敢说、不想说、不善说”为“敢说、想说、善说”,一场场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向网友解读“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两区创建”、“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小康”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地团结了温州力量,促进了温州发展。

  户外网络议政现场

  强化新闻监督

  实施限时反馈制

  台上晒承诺,台下无反馈,光说不做?绝对不行!

  切实推动民生问题落地,一直使《温网议事厅》栏目保有好口碑。栏目针对网友反映、领导承诺解决的问题,推出了一系列保障解决措施,如派记者跟踪采访报道,组织“网络观察员”、“草根记者”进行现场调查。温网议事厅曾对《鹿城部分老旧小区何时拆改》《安置房办证难到年底要全部办结》《医保卡只能在本统筹区使用 建议办市民卡》《温州治堵办主任体验停车难遇“车位已满”尴尬》等百姓关注的话题进行跟踪调查、采访对话,推动了问题的解决,搭建了政情民意的连心桥。

  对一些在访谈直播中还来不及反馈的问题,相关单位于访谈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在网上予以书面反馈,书面反馈稿由栏目平台集中刊发。通过“网上谈”延伸至“网下行”,线上网络发言人“化身”线下事项督办员,通过访谈单位“一把手”亲自过问,大大推进了事件办理进程,构建了网民与政府部门的常态化、亲民化对话机制。

  借助社交媒体传播

  注重网络互动

  当然,除了麻辣监督之外,近几年的《温网议事厅》也越发变得时尚有趣起来!从“一对一”访谈到真人秀跟拍,从vlog记录到24小时慢直播,随着媒体生态的快速发展,栏目不断探索和实践新传播形式。

  2018至2020年,栏目分别围绕“乡村振兴”“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推出户外探访式立体直播模式,让节目走出去、走进去,倾听百姓心声,回应百姓期盼,共话当地建设。

  “书记共话乡村振兴”特别节目

  2019年,《温网议事厅》推出“希望的回响”系列特别节目,把演播室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调研过的温州各县(市、区)现场,邀请当年曾陪同调研的相关领导(工作人员)、百姓代表以及该地现任负责人一起重温习近平同志当年调研时的嘱托和期望,探访当地如何落实、践行调研精神的民生故事。栏目以文成和龙湾两地为样板,展示温州生态建设与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亮点。

  “希望的回响”特别节目

  2020年,栏目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提出15周年,推出专题节目《腾挪之间见真章 | 龙湾“腾”出的未来》,聚焦龙湾生态建设发展历程,探访温州践行“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推广探索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

  此外,栏目还推出“走乡村·听村民讲小康故事”系列特别节目,以全天候双路网络慢直播形式,先后走进文成、龙湾,探寻当地最真实的田园风光,并与当地职能部门、乡村干部、村民代表、归乡华侨等围炉夜话,畅谈小康故事,用直播镜头,立体展现当地新农村建设成效,生态致富、小康建设的实际经验。

  “走乡村·听村民讲小康故事”特别节目围炉夜话

  未来,《温网议事厅》栏目将继续发挥“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实现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