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叶玉红:一碗鱼丸成就温州巧女幸福小康之路

温州网 2021-02-06 17:29:00
叶玉红虽是阿红鱼丸创始人,但手艺是祖传的。

  在温州市区新改造提升的公园路上,有这样一家有意思的“跨界组合店”:店内一分为二,基调为“一蓝一红”,分别对应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夹缬”和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红鱼丸”。

  店内的装修设计也藏着许多巧思:门口迎宾地毯蓝色一半写着“丰衣”,红色一半写着“足食”;服务员身穿定制的带有蓝印花布的红衣,热情待客;食客们在长桌落座,低头享用着热气腾腾的鱼丸汤面,抬头便是一排排由蓝夹缬衍生出的精美工艺品……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现在不都讲究‘融合’嘛!”眼睛弯弯,笑意盈盈,叶玉红露出了她的招牌式笑容,而这些创意正出自她手。你猜的没错,叶玉红就是阿红鱼丸的那个阿红。

  在叶玉红看来,“拼店”之举称得上是“一举两得”——一是独特的文化碰撞,能给顾客带来前所未有的消费体验,二来更能分摊店面租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这样的头脑,可能注定她就要走一条从商的路。

  叶玉红(中)和她的“阿红团队”

  穷人孩子早当家

  叶玉红虽是阿红鱼丸创始人,但手艺是祖传的。叶玉红的爷爷,40年前就开始以卖鱼丸为生,后来传到伯父手中。当时还在读书的小玉红得空便会去店里打下手。

  “伯父告诉我,等我学成后,就能靠自己的本事赚钱,不愁吃穿。”这句话对于当时家境比较贫寒的小玉红来说,很是诱惑。耳濡目染之下,悟性较高的小玉红很快就掌握了做鱼丸的手艺,被大人夸赞“人小干事却像大人一样,有模有样。”

  高中毕业后,玉红很快进入角色,独自在温州市区人民路摆起了路边摊。回想起那段时间,她连连摇头:“那个时候真叫个苦。”每天,她要在家做鱼丸做到凌晨两点,接着将其用秤称好,早上五点再骑着自行车,把鱼丸和秤带到摊位上,现场给食客们煮鱼丸。

  一个雨夜,提着大包小包的玉红不小心打滑摔倒,包里掉出的秤钩在她右脸颊上划了一道深深的口子,她顾不上去医院,贴了块药膏,继续做鱼丸。

  早年长辈们也是推个小车出摊,但因为没起名儿,名气传不开。吸取前者教训,玉红索性以自己小名注册了“阿红鱼丸”,还租下了新中国影都楼下的一家小店面,特地把门面包装成红色,一来点题,二来显眼。

  因为是闹市区,许多附近刚结束“下半场”的人都会赶来“阿红鱼丸”喝碗热汤,夜间生意变得红火起来,成了知名的温州夜宵。鱼丸“红”了,叶家的日子也渐渐好了起来。

  尝得出来的用心

  “做吃的东西,要凭良心。”叶玉红介绍,店里的鱼丸以新鲜的东海鮸鱼为主料,料码足、有韧劲、味道鲜,开吃前先喝一口汤,鲜一把。制作时,将鮸鱼去头去骨头,挑去鱼刺后切成细条,用刀刮成鱼茸。与其他地方的鱼丸不同的是,阿红鱼丸不是把鱼肉打成粉做成丸子,而是把鱼肉切成丝,保留鱼肉完整的鲜味,也保证了鱼肉含量的充足。

  除了食材,阿红鱼丸的金钩造型也是它最大的标志之一。叶玉红说,他们家的鱼丸长条带钩,用筷子夹起来会抖但不会掉下来,非常好看。

  另外配料也很独特,用心到连胡椒粉都是秘制的。鱼丸吃起来,很有弹性,鲜中还带些微微的酸辣味。严寒冬日里,一碗阿红鱼丸下肚,整个胃瞬间就暖了起来。

  叶玉红对每一位顾客都很热心,吃了想带走的不但给说明书,还会现场教烧鱼丸。店里的鱼丸、鱼饼还可以真空包装邮寄到外地,一解在外游子的乡愁。

  “我们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通过不断改良调整,叶玉红将这门手艺做到极致。2015年,阿红鱼丸被确定为第九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好温州的门面

  自从位于公园路的新店于2019年国庆开业后,叶玉红便一心扑在了新店上,一来给店里人做些指导,二来自己当个“活招牌”,给店里加点人气。“进得来,靠热情;留得住,靠本事。”有过路人在门口张望,她便会主动迎上去介绍起自家的非遗美食,对于每个进店的客人,她都希望能通过努力发展成为回头客。

  这家新店对于叶玉红来说,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公园路现在成了温州的网红街区,会有许多外地游客过来打卡游玩,所以我们代表的不止是阿红,而是温州的门面,一定要做好品牌形象,给人留下好印象。”

  一碗鱼丸,不止带来财富,也带来荣誉。作为温州的一张名片,阿红鱼丸曾在中央电视台《群英汇》等节目精彩亮相,更曾作为温州小吃代表在G20峰会等高规格的国际重要场合进行展示,传播温州非遗美食的魅力。而叶玉红也从当年那个少不经事的“摆摊姑娘”,蜕变为今天的鹿城区女企业家协会一员。

  资料图:阿红鱼丸亮相中央电视台《群英汇》

  期待全新的跨界

  “现在的生活真的是爽兮爽!”叶玉红本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好几岁,她归结为心态好,会打扮。更令人羡慕的是,她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同时,还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妇唱夫随,女儿优秀。闲时,她也会去做做瑜伽,练练歌舞,旅旅游,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俨然“人生赢家”的姿态。

  “做生意哪有一帆风顺,更重要的是学会调整心态,知足常乐,出问题要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平时要多跟正能量的人交朋友。”

  当下,就有一道很现实的问题摆在叶玉红面前:2020年受疫情影响,实体店销量增长放缓。她有意进军电商,拓宽线上市场,以“非遗+电商”的跨界混搭,助力自家鱼丸“出圈”,实现新的盈利增长点。

  “目前我正在物色心仪的合伙人,打算组建一支年轻专业的核心团队,让阿红鱼丸被更多人知道,让传统老字号走得更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