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桥墩镇建国前老党员许家钗:初心不减 本色未褪

温州网 2021-02-07 15:13:43
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正茂时。百年的风雨变迁,正是因为有一批又一批许家钗这样的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才让红色基因永远传承。

许家钗,1923年9月出生,1948年11月入党。当我们来到许老家中时,他正和老伴坐在门旁的椅子上,翻看着《今日苍南》报纸。在我们向老人说明来意后,许老拉着我们的手,开心地跟我们分享他的峥嵘岁月。

1948年初

当时鼎泰区还没解放,许家钗还住在山上,时任桥墩地下党负责人赖同志白天借住在许老家,晚上前往桥墩市集开展活动,一呆就是半年。这半年来,许家钗一直协助地下党同志收集情报,为他们打掩护。他的无私付出和对解放事业的支持,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同年11月,在赖同志的推荐下,许家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桥墩地下党的一员。

1949年6月

许老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二十一军配合解放福鼎,之后分配到马站开展土改工作。许老回忆到,在他的工作生涯中,分别在福鼎、平阳以及泰顺参与过土改,最后留在泰顺工作一直到1982年退休。谈及过往,老人兴致盎然,我们在这位耄耋老人的脸上看到了对党事业的坚定以及对人民的热爱。

现今

许老虽然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依然坚持学习,关心国家大事,时刻牵挂着人民。在许老床边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一叠笔记本,因为经常翻看,书页都有点卷角了。“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读书、看报、练字是我每天的必修课。”许老说道。他还在自家的墙壁上做了一面广告栏,自己动手收集、抄写材料,刊登健康知识,提醒防火防盗等等,带动邻里共同学习。他每半月出1期,已经坚持出了77期。“这两年年纪大了,广告栏太高我没有体力手写材料,现在就在平时看报过程中,把好的内容剪下来,让我的儿子帮我整理,贴上墙。”无惧风雨,无惧年龄,老人一坚持就是三年多。现在,每月两次来广告栏看看也成为了街坊邻居的习惯。

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正茂时。百年的风雨变迁,正是因为有一批又一批许家钗这样的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才让红色基因永远传承。正如许老备忘录上写的一样:“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祝我党生日快乐,祝福我的祖国繁荣富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