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党员林光辉:用坚持和信念书写红色青春

温州网 2021-02-07 15:13:44
入党的初心让他用坚持和信念书写了自己红色的战斗革命青春,他就是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林光辉。

一位老党员就是一个生动的故事,他们在平凡中坚守党性,在坚守中淡泊个人,一心向党。彭溪镇富垟村有这样一位老党员,在战斗中,他深入敌后送情报,舍生忘死冲向敌人;被捕时,他宁死不屈,保守秘密。入党的初心让他用坚持和信念书写了自己红色的战斗革命青春,他就是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林光辉。

林光辉(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

林光辉现年105岁,1949年7月5日入党,党龄72年,现住彭溪镇富垟村,是彭溪镇现今少有依然健在的新中国成立入党的老党员。已年逾百岁的他,就像一本活生生的革命历史故事书。每当讲起自己参加革命斗争的故事,他都兴致盎然,仿佛就在昨天。

林光辉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青年时代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回忆百年风雨,林光辉说:“那个时候,我们吃不饱、穿不暖,饱尝了生活的艰辛。”

1936年至解放前期间,林光辉主要为地下党开展送信、带路、带货等工作。有一次,林光辉前往柘下村联云自然村送情报,在经过南往村时,被国民党兵发现身上带有证件。正当国民党兵要来搜身时,他忍着剧痛将证书捏成一团,塞进了自己的身体里,最后遭到了国民党兵的严刑逼供,锒铛入狱。面对国民党的严刑拷打,林光辉誓死不屈,死咬住机密不松口,好在最终获得组织营救。

1948年3月28日,国民党泰顺县政府军事组主任指导员朱家田带领县常备自卫中队60多人到五里牌一带“清乡”及督促征兵。林光辉接到了鼎泰区委的命令,要前往莲头向部队汇报敌情,于是他便连夜启程往雅阳方向走。当他与部队负责人汇报之后,县队长决定在雅阳镇福船自然村去伏击敌人。县队队员埋伏在竹林里,部分战士们守在竹林对面的两座房子里。房子门前有一处田坑,国民党兵一上来,枪声便不断响起。国民党一听到枪响就立即往田坑跑去。当跑到苦木垟的垟尾时已接近雅阳地界便停止了追击。这场战役成功剿灭了包括朱家田在内的三名敌人,但不幸的是战友陈平在这场战争中牺牲了。

解放后,林光辉依旧保持革命本色,积极为村里做贡献。曾在富垟村担任信用社主任、农业社长、民兵班长等职务。后来由于担心自己文化水平拖累政府的后腿,他毅然放弃了更好的工作升职机会。虽然已到暮年,身体也不太好,但回想起他为党、为革命所作的贡献、所付出的青春,老人家就会容光焕发,特别自豪,他总是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共产党好啊,这辈子没活够啊,下辈子我还要做一名更优秀的共产党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