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胡式光:年少立下报国志 一生无悔跟党走

温州网 2021-02-07 15:13:00
年轻党员蒋晶晶说,胡爷爷的故事一直是大家津津乐道的,以后她会沿着胡老的脚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地处浙南山区的文成县,是革命老根据地县,拥有为数众多的建国前老党员,他们在战火硝烟里出生入死,在和平年代中默默奉献。风雨同舟数十载,经历重重考验,他们用一生诠释着共产党员信仰的力量。现年95岁高龄的胡式光就是其中之一,说起参军、入党的经历,老人家总是显得格外精神。

胡式光是原东背乡金埠村(现属玉壶镇中村村)人,在1949年3月的一个深夜,他从二楼的房间一跃而下,瞒着父母,走上了参军之路。

凭着乡亲们提供的信息,他一路走到李山旁的坳后,找到了浙南游击纵队的一个集聚点,刚开始队长看他身材矮小,让他离开,但是胡式光据理力争,极力讲述自己的潜力。最终,队长被他的执着所打动,让他做了一名通讯兵。

入伍以后,胡式光勇于担当,表现优秀,仅1个月就被组织确定为预备党员,6个月后他对着党旗与毛泽东像庄严宣誓转为正式党员,他至今还记得那铿锵有力的誓词:不怕牺牲,不怕流血,坚持革命到底!

入党以后,胡式光始终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他冲锋陷阵,恪守职责,不顾自身安全,保护团长躲避美军轰炸机袭击。

1953年,抗美援朝胜利后,胡式光因病退伍,回到老家金埠村,担任村支书,带领村两委干部艰苦奋斗,努力改变家乡面貌,用22年的默默耕耘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原中村村党支部书记胡兴虎说,胡式光在担任村书记期间,干的很辛苦,干的很好,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胡式光刚回来的时候,村里的学校又破又小,一共就只有两间房,他不辞辛苦,带领村两委干部烧砖瓦、拉广播,把学校扩充到六间房,让孩子们上学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

中村村党支部的年轻党员蒋晶晶说,胡爷爷的故事一直是大家津津乐道的,他们从小就听老一辈人提起,胡爷爷一直都是她心中的英雄人物,以后她会沿着胡老的脚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为了弘扬本土的红色故事,传承老一辈党员的红色基因,玉壶镇将域内的老兵、老党员故事收集起来,在中村村的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展示,让新一辈的党员群众时刻铭记当时的困难与艰辛,珍惜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