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仇梅珍:有国才能有家

温州网 2021-02-07 15:13:45
“我当了33年兵,我是部队养大的。”现年89岁的老党员仇梅珍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看上去完全不像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

“我当了33年兵,我是部队养大的。”现年89岁的老党员仇梅珍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看上去完全不像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难以想象,这也是一位16岁参军,上过抗美援朝战场的老兵。

1949年9月,仇梅珍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出身富裕家庭的她身体素质却丝毫不输部队里的其他男战士,由于身材高大,做事干脆、果断,战友们几乎没有人把她当作女兵看待。1952年底,仇梅珍跟随部队进入朝鲜,在侦察工兵连担任卫生员。仇梅珍回忆,部队开拔前,他们在三八线上面对着祖国,背对朝鲜,庄严宣誓。这是党和人民给予了他们无穷的信念和力量。奔赴战场,她剪短头发,换上男装,和全连140多名男战士同吃同住同战斗,一年多的时间里,她荣立三等功2次。

时至今日,这场战争仍然是仇梅珍最不愿提起的话题。“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了多少人民子弟兵,每每想到他们,我始终无法忘怀。”仇梅珍说,她仍然清楚地记得工兵排排长宋连根之死。那时,连队战士几个月都没有洗澡,身上长满了虱子,很容易传染斑疹伤寒,可能会导致全连不战而溃。宋连根在一处坑道里发现了一枚直径约0.8米的定时炸弹,如果将里面的火药清空,这个弹壳正好可以做一个浴缸。于是,宋连根带着仇梅珍和另一名战士去拆卸炸弹。宋连根吩咐他俩在100米以外的隐蔽处守望,自己去拆弹。“他拆过各种各样的地雷,从来没有失手过,但是没有拆过这样大的炸弹。结果‘轰’的一声巨响,爆炸了!巨大的威力将他炸得粉身碎骨,我们只找到一些他的皮肉碎片,用木头扎了一个草人,披上军装安葬在旁边。”当时从没落过泪的仇梅珍失声痛哭了三个小时。

仇梅珍说,在战场上常常需要急行军,文件、资料,甚至是棉被都要扔掉,侦查连又是先头部队,夜晚行军、白天睡觉,每天至少行军40公里,多则80至120公里。在朝鲜战场上,仇梅珍老人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一轮春夏秋冬,直到1954年回了国。那一枚枚闪亮的功勋章,都见证了她在战场上的英勇坚强。

从部队转业后,仇梅珍回到家乡乐清,先后在乐清市计生、卫生、纪检等部门任职,在推动乐清老年人白内障手术普及、老年大学教育、“五老护苗”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一个中国人,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国家有需要,就一定要站出来,做一些我力作能及的事。”仇梅珍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