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渔潭老党员讲述永不褪色的浙南一大记忆
温州网2021-02-07 15:13:00

浙南一大,给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接受红色教育的胡国通留下深深的印记。即便岁月倏然而逝,也未有消弭胡国通对那段既辉煌又悲壮红色历史一探究竟的初衷与好奇。

回忆起渔潭的第一批共产党员,胡国通万分激动,他向我们诉说起了那段远去的历史,也把我们的思绪带回那个遥远的年代。

打开温州地形图,在大罗山南端的一个旮旯里,胡国通和我们一起找到了渔潭村。以上个世纪初地下斗争的视角审视渔潭村的地形,发现它东、南、北三面皆被逶迤的大罗山群峰环抱,温瑞塘河从村西面经过,经此水路北到温州、南至瑞安都很方便,便有点明白当初浙南特委的机关为何会设在此处了。据胡国通讲述,当年,渔潭的农民兄弟们精心做了一只木构船舱、木梁雕花的小花船,以朱绍玉、朱希连、周阿福等为代表的渔潭第一批共产党员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悄地坐小船往返于瑞安和温州之间,穿行于温州城内纵横如织的水巷之中,张贴标语、分送传单、传递文件、输通讯息。

在村党支部书记朱光兴的指引下,我们和胡国通来到了渔潭村灵佑殿里面一处极为隐蔽的地下室。据说,这就是当年浙南一大召开的地方。猫着腰,通过不足一米高的小门,再沿着几级木制的楼梯,就进入了这个大概7平方米的地下室。狭小的空间,简陋的设施,让人不难想象当年革命是何其的艰苦。

漫步在纪念馆的展览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展品、一段段介绍……仿佛向我们阐述着浙南大地风雷激荡、革命斗争波推浪涌、浙南儿女前仆后继的革命历史。

胡国通颤颤巍巍地指着烈士生平展区的简介,向我们诉说起了那段远去的历史,也把我们的思绪带回那个遥远的年代。

1928年前后,浙南大地自然灾害频发,人民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渔潭村于1928年在中共农运特派员王国桢的组织下成立了农会,就减租等事宜与地主进行抗争。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群众反抗的呼声越来越强,中共地下党的活动也越来越活跃。

1930年的仲夏,中共中央委派王国桢在灵佑殿主持召开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来自永嘉、瑞安、平阳、乐 清、临海、黄岩、温岭、天台、仙居、永康等县的党代表和工人、妇女、游击队、红十三军浙南“一大”代表共20多人,大多先落脚温州城,然后乘一艘特制的小花船神秘驶进渔潭。之后,为躲避国民党的搜捕,会场又从灵佑殿转移到了后山的坟地。会议通过了政治、组织、妇女运动、农民运动等决议案,成立了浙南特委,选举王国桢为特委书记,特委机关设在渔潭村庆宁庵,由此掀起了党在浙南一带领导革命的第一次高潮。

随着胡国通的介绍,那段尘封的历史也慢慢重现在眼前。随后,我们一同去了二楼展示“红色故事会”的房间。在这里,他向我们着重介绍了渔潭三枪打不死的传奇-----周阿福。1930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将16名红十三军战士押往瑞安西门刑场枪杀,周阿福即是其中一员,他当时身中二弹而未致命。后来,瑞安地下党员何来芹获悉周阿福胸口尚有微弱呼吸,当即设法营救,经短暂疗伤后,周阿福带着未痊愈的枪伤,返回革命根据地渔潭,坚持革命斗争,担任浙南特委重要交通员。

追忆峥嵘岁月,重温奋斗历史,历史丰碑不仅屹立在渔潭小村,也永存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