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林宝昌:向党之心永不动摇

温州网 2021-02-07 15:13:38
林宝昌抬头望了望远方的高山峻岭,坚定地说:“做人要像山一样,拥有山一般的意志,坚定不移的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

温州是一片红色基因浸透、革命烈火燃烧、英雄辈出的传奇土地。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天我们来认识一名鹿城区藤桥镇石垟村的革命老兵,他就是原永嘉县委机关警卫队队员的林宝昌。

林宝昌今年99岁,党龄76年,生于鹿城区藤桥镇石垟村。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至温州和平解放前夕,中共永嘉县机关驻地就设在村中的林宝昌祖屋,永嘉县的许多革命消息和号令均从这里发出,并通过石垟古道传到各个革命据点根据地。

古道悠悠、古村悠悠,小小的石垟村位于海拔858米的龙娘山上,它地势险要,宜守不宜攻,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个革命打游击十分理想的地方。1947年,25岁的林宝昌加入了永嘉县委机关警卫队,自此后,他与国民党军的斗争,都围绕着这一片小小的山头展开。

回忆往昔,林宝昌自豪地说:“当时,警卫队只有三十余人,作战装备也不算精良,只有一些土枪、土炮之类的,但是我们队员都非常的勇猛。”

他回忆,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警卫队行军都是在夜里步行,不管天晴落雨或下雪、刮大风,一接到命令立即出发,肩上还要负着背包、枪支、弹药等,走的是羊肠小道,爬的是峻岭悬崖。想到当时的场景,林宝昌透露出些许唏嘘:“当年艰苦的滋味,现在的年轻人肯定是听起来觉得很不可思议的。”

“特别是在夜间放哨值班时,下雪天只穿薄衣单裤,哪有什么棉衣棉裤、羊毛裤!冬天的山头,比城里冷得多,冷得出奇,懂得我们都牙齿打颤。”老人说,“记得有一次,我的同志吕明波站岗放哨,被冻昏在雪里,幸好发现早,我们将他从山上抬下来,用热水喂才苏醒过来。”

艰难困苦没有打倒林宝昌,反而更加坚定了他做好革命工作的信心,他共发展新党员57名,为壮大党的地方组织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退休后,林宝昌坚持离而不休,言谈举止还是老样子,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积极肯干不甘落后。对青少年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重上石垟山区帮助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建造“藤桥战斗胜利纪念碑”……是什么一直坚持着老人林宝昌不忘初心,为国家、为人们而斗争发展?林宝昌抬头望了望远方的高山峻岭,坚定地说:“做人要像山一样,拥有山一般的意志,坚定不移的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

记者:张子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