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中的新年!“精神年夜饭”网络宣讲第三场开讲

温州网 2021-02-08 09:07:32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2月7日晚19时,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协办的“精神年夜饭”温州网络宣讲活动第三场如期举行。

  本场网络宣讲由温州民俗专家朱铭主持,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陈胜武作为主讲嘉宾,向在外温州人作《诗词中的新年》的网络宣讲,带领在外温州人一起领略“诗词中的新年”。

  在网络宣讲前,朱铭简单介绍了温州人过年的传统习俗,如祭灶、过年的传统食物等,并展示了有百年历史的老物件——果盒。来自温州肯恩大学的Duffy称,他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漂亮、别致的果盒。

  在网络宣讲中,陈胜武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个是温州方言,另外一个是温州历代流传下描写过年的诗。陈胜武拿“镬灶佛(灶王爷)”举例,“镬”,在现代汉语里读“huo”,属于冷僻字,在温州方言里读“wu”,意味着“大锅”。“这个字从字形到字音都能充分体现温州文化的底蕴。”陈胜武这样说道,“温州方言中保留非常多的古音,尤其是唐宋语音。温州方言是历史文化深厚的一种方言。”

  简单介绍温州方言后,陈胜武通过温州话吟诵方式分享了晚清民国以来五首描写小年夜和新年民情风俗的《温州竹枝词》。以温州月令《竹枝词》为例——换新除旧净无尘,糕果饴糖送灶神。户庭冬还春许愿,聚餐分岁合家亲。简单的四句词里提到了“掸新”“送灶神”“还愿”“吃分岁酒”等新年民俗。

  陈胜武表示,温州竹枝词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涉及到地理人文、民情风俗、社会风貌等诸多方面,带有强烈的区域特色和文化底蕴。比如近代杨淡风《永嘉风俗竹枝词——关门炮》里,这样写道:早起开门晚下关,连升三个响云间。富家总摆官家样,从九新捐待诏衔。陈胜武说,“在除夕夜,各家燃放爆竹,象征送走旧岁,迎接新年,然后关门休息。惯例一般放三个,富贵人家则放9个,这就是温州人常说的‘关门炮’。”

  网络宣讲现场,陈胜武还与肯恩大学外教Duffy进行互动,书写春联、福字。Duffy分享道:“我将自己写的春联挂在家里,感觉特别有意义。”

  本场网络宣讲吸引了不少在外温州人收看。浓厚的温州特色、高雅的艺术品味、活泼的现场氛围,受到在外温州人的热烈好评。不少在外温州人纷纷留言表示,“第一次听到用读书人的唱词念诗,感觉温州的诗词真的好美。”“今晚涨知识了!”“对温州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温州文化有了更深的感情……”

  据了解,温州共有175万在外温商,每年的春节正是广大温商返乡的高峰期。今年,为配合疫情防控,不少海内外温商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以实际行动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作出贡献。为此,温州市委网信办组织了“精神年夜饭”温州网络宣讲活动。自2021年2月5日南方小年夜开始,连续4天开展系列宣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