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由“小新温州人”演唱的少儿歌曲登上了学习强国

温州网 2021-02-08 08:17:39
这首歌曲给广大在温州打拼的人们送去了温暖的新春问候,也引起了温州以外、不能回家过年的温州人的共鸣。

温州网讯  “在温州迎新年,欢声笑语幸福年夜饭,挂灯笼,贴对联,就在温州过大年。在温州贺新年,温州人民热情暖心间,过大年,在温州贺新年,温州人民热情暖心间,捣年糕、压岁钱,留在温州平安过大年。挂灯笼贴对联,就在温州过大年过大年……”近日,这首朗朗上口、充满年味的少儿歌曲《留在温州过大年》在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城街道的大街小巷传播开来,并迅速成为微信朋友圈转发的“网红歌曲”,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一时间点击率和转发量也节节攀升。

在“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防疫号召下,对于留在温州过年的外来新温州人而言,今年注定要迎来一个不平凡的春节,这首歌曲给广大在温州打拼的人们送去了温暖的新春问候,也引起了温州以外、不能回家过年的温州人的共鸣。

海城音乐老师积极响应号召创作歌曲

《留在温州过大年》由海城街道一位80后音乐老师戴和优作词作曲。戴和优是个土生土长的海城人,毕业于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她先后在海城第二小学、海城第三小学任音乐老师,2016年创办海城音艺艺术中心,担任校长一职。近年来,戴和优致力于少儿歌曲创作和教学,创作了《小梦想》 《想要对你说声感谢》《永不缺席》《守候》《有了5G神马也疯狂》《防溺歌》《时代刷刷刷》《闪亮的光》《我在温州等你来》《幸福萌萌哒》《请为我点赞》《唱响中国红》《这一刻》《不清楚》等原创歌曲。这些歌曲都在网络上一定程度地流传过。

戴和优介绍:近日,她在报端看到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出的“就地过年”号召,心里有所触动。因为,她的学生中,有很多就是外来的小新温州人,随着春节的临近,学生们是否随父母返乡过年,也牵动着学校和老师们的心。戴和优就想:“如果将这个号召用更通俗、流行的歌曲传唱起来,用歌唱让这些新温州人家庭感受温州城的温暖和文化氛围,那效果不是更好吗?”有想法就应该立即行动,这首《留在温州过大年》少儿歌曲很快出炉。歌词贴近生活,朗朗上口,描述的都是人们熟悉的过年场景,旋律轻快优美,温暖而抒情,传达的是温州城市的包容和热情,尤其是将“就地过年”的号召转变成“就在温州过大年,过大年”一声声贴心的呼唤。歌曲创作完成,戴和优在自己的学生中一传唱,很快就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在海城的大街小巷迅速流传开来。

外来新温州人孩子表演传唱

海城街道党工委也迅速抓住了《留在温州过大年》流行契机,全力支持戴和优将歌曲录制成MV视频。于是,戴和优带领余可馨、吴瑜浩、张羽承、李佳优、郑雨馨、薛宇航6个来自不同城市和地区的小学生演绎拍摄这首歌的MV视频。

6个小演员中,除其中两个系“东道主”海城人外,其余孩子分别来自贵州遵义,安徽凤阳、涡阳及贵阳,他们都在海城当地的小学读书。在歌曲录制的过程中,戴和优和两位“东道主”小朋友当起了“导游”,带着几位新温州人小伙伴游览浙南产业集聚区的金海湖、海城公园等景区,还来到了城市书房感受假日书香氛围。之后,他们还来到了温州市区的五马街、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将温州秀美的景色和浓浓的年味融进歌声,装进了镜头。小演员们在演绎“留在温州过大年”的喜悦的同时,也把这种幸福传递给自己家乡的亲友和身边更多的人,他们也用无邪的童真歌声倡议“就地过年”的在外家庭与家乡亲友,一起通过视频“云过年”、在线上互送祝福。

而今,这首歌不仅在全市范围内流行起来,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各媒体新闻APP和学习强国平台向海内外传播。

“温州文化年”活动丰富优惠多

据海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沈永波介绍,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达5000多家,外来新温州人有20多万人,单海城就有规上和其他小微企业2000多家,外来新温州人3万多人。为鼓励外来新温州人留在温州过年,经开区给出了红利政策,大力营造“温州文化年”的氛围。海城街道更是提前端出“文化套餐”,组织农村文化礼堂举办“村晚”演出,举办中小学生游园活动,组织书画家们写春联、给辖区内就地过年家庭送春联;同时,春节假期,辖区内所有文化和体育设施免费开放。据统计,目前,海城有一半以上外来新温州人家庭留下过年。

来源:温州晚报

□江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