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金漆木雕《唐明皇游月宫》戏曲人物纹屏风:一个“千古佳话” 一段“花柳往事”

温州网 2021-02-08 08:17:00
温州博物馆历史厅正在展出一件清金漆木雕《唐明皇游月宫》戏曲人物纹屏风,屏风所展示的主题来自“唐明皇游月宫”这个传说。

花柳塘老照片

清金漆木雕《唐明皇游月宫》戏曲人物屏风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温州网讯  温州博物馆历史厅正在展出一件清金漆木雕《唐明皇游月宫》戏曲人物纹屏风,屏风所展示的主题来自“唐明皇游月宫”这个传说。

这个屏风是原本坐落于市区花柳塘巷的莆阳会馆内室大堂的木质屏风,这里有着怎样的故事,本期《温州宝藏》,我们带您一起寻觅。

■前世传说 

有关“唐明皇游月宫”传说

这件金漆木雕《唐明皇游月宫》戏曲人物纹屏风的尺寸接近正方形,长131厘米,宽126厘米。整个雕件采用外方内圆的方式构图,除方框和内圈分别髹饰红漆、黑漆外,框内和圈内均髹以金漆,使得整体效果显得对比强烈,而又富丽堂皇。方框内高浮雕如意形云纹,起到衬托内圈主题镂雕图案的气氛作用。

内圈镂雕唐明皇游月宫情景:左上方四仙女脚踏祥云,头梳高髻,长裙飘曳,微笑俯视,作迎候唐明皇状;左下方桂树老干曲伸,玉兔捣药,一道士仰望天空,左手作掐算状;旁边一老者紧随其后,右手横拿笛子;右边殿宇露角,两人正谈笑走出宫门,路阶满饰锦地团花。

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介绍,大家对于雕刻人物的解读可能有着不同的答案,但就这件屏风所展示的主题,基本都认为离不开“唐明皇游月宫”这个传说。

关于“唐明皇游月宫”的传说,最早、最完整的记载要算敦煌文献《叶净能话》。而据《唐逸史》记载:唐朝开元年间,中秋之夜,方士罗公远邀玄宗游月宫,掷手杖于空中,即化为银色大桥。过大桥,行数十里,到达一大城阙,横匾上有“广寒清虚之府”几个大字,罗公远对玄宗说“此乃月宫也”,见仙女数百,素衣飘然,婀娜多姿,随音乐翩翩起舞于广庭中。玄宗看得如痴如醉,默默记下仙女们优美的舞曲。回到人间后,玄宗即命令伶官依其声调整理出一首优美动听的曲子,然后配上模仿月宫仙女舞姿的舞蹈,这就是闻名后世的《霓裳羽衣曲》。“唐明皇游月宫”由此成为千古佳话,月宫从此也有了“广寒宫”之称。

福建漆器匠师精品之作

伍显军介绍,漆艺匠师深厚的雕工在这件金漆木雕《唐明皇游月宫》戏曲人物纹屏风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殿宇的装饰、捣药兔子的毛发、人物的服饰配饰等,都被刻画得栩栩如生。

福建漆器有着悠久的历史,唐宋时期进入繁荣。唐代已经掌握“脱胎佛像”的制作工艺。福州北郊浮仓山南宋黄升墓、茶园村宋墓、闽清县白樟乡南宋墓等墓葬出土的宋代漆器,反映出福州漆器在制胎、髹饰、镶嵌等方面的成就。清雍正年间,福州屡屡进贡仿洋漆器,在全国漆器产地之中,无论是批次还是数量均属最多。清乾隆时期,沈绍安发明以泥金、泥银加入漆料颜色的技艺。

金漆木雕是福建木雕中的一个重要流派,讲究随物赋形、因材施艺,最早运用在佛像、神像的雕刻制作当中,后来发展至建筑装饰、家具及日常生活用具中。这件金漆木雕《唐明皇游月宫》戏曲人物纹屏风,无论是从工艺、纹饰,还是从来源来看,都是当时福建漆器匠师高超精品之作。

伍显军介绍,温州漆艺在宋元时期也曾经一度辉煌发达,号称全国第一。清中期,温州漆艺将传统的髹饰技法巧妙地转移到民间民俗活动装饰和雕琢繁缛、髹饰华丽的婚嫁家具装饰,成功地实现了转型。

明代“花柳塘”长什么样

伍显军介绍,据1987年版《温州市鹿城区地名志》载:“花柳塘,东北起人民东路,西至解放南路。……古老的花柳塘,沿巷之南侧为河,其东端为大池塘,里面种遍荷花,岸边间植杨柳,景色秀丽,巷也因此得名。”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王瓒、蔡芳编纂《温州府志》载:“花柳塘,在瑞安门外,飞霞洞前。”“惠应庙,一在德政乡水心,一在城南厢花柳塘。神叶氏,泉村人,生面神灵,尝化形在海救护商船。”可见,明代的花柳塘已有一定的规模。

明清之际诗文家嵇宗孟曾作《鼎建花柳塘文昌阁引言》,可见,当时这里还建有文昌阁。清中期,这里的惠济庙(俗称“杨大王庙”)祭祀宋代杨世昌,潘宗耀题有一副对联:“箫扇寄清吟,当年瓜步萸湾,平章风月;神仙兼艳福,此日花明柳绿,管领湖山。”

《杨青集》载:“马梯如(云路)前辈仿其体作《永嘉里巷名赋》,以鹿城、胜地、蜃海、名区为韵。赋曰:‘稽瓯郡之都城,通舟车于水陆。东瓯王初建封疆,郭仙师遂传氏族。水分界兮波静蜃川,山绕屏兮峰连积谷。星照紫嶶园內,洞灿飞霞;人行花柳塘边,城横白鹿。’”可见,至迟至清嘉庆时期,花柳塘一带已比较繁华。

■今生故事

莆阳亭移至江心屿

改名花柳古亭

除了这件金漆木雕《唐明皇游月宫》戏曲人物纹屏风外,温州博物馆还珍藏着另外两件金漆木雕构件。伍显军介绍,它们三个都来自原本坐落于市区花柳塘巷的莆阳会馆内室大堂,是其中的木质屏风和匾额。

伍显军介绍,过去,莆阳会馆应是花柳塘巷的主要建筑景观之一。莆阳会馆原有一个建筑群:会馆、莆阳亭和天后宫,供商人聚会和朝拜妈祖。据相关资料记载,天后宫建于清乾隆六年(1741年)。会馆是福建莆田盐商驻温州会馆,是清末民初温州三大会馆(另两馆是江西会馆和宁波会馆)之一,其具体建造时间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但不会晚于清嘉庆年间。

1964年,由于市区人民路拓宽,除莆阳亭被移至江心屿改名花柳古亭外,其余建筑被拆除,会馆和天后宫的一些木雕构件由温州市房管处移交给温州市文管会,后来移交给温州博物馆。

如今,在江心屿共青湖畔、九曲桥边,有一座造型古朴典雅的亭子,该亭为清代建筑,坐西朝东,面阔三间,重檐双落翼歇山顶形制,花岗岩石柱,明间为抬梁式梁架,五架穿枋上置大斗,承三架穿枋中置双斗,承脊檩,次间为抬梁穿斗式梁架,进深三柱五檩,檐柱外出挑成垂莲柱,重檐转角出戗脊,筒瓦勾头滴水,飞檐翘角,中书匾额名“花柳古亭”。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