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在他乡也有归属感 瑞安志愿队呼吁新居民留在瑞安过年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2-09 07:30:00
“贴上这幅春联,就有年味了。”2月8日一早,兰晓林带着“萤火虫”新居民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来到瑞安市莘塍街道和平村,给这里就地过年的老乡们送春联。

  “贴上这幅春联,就有年味了。”2月8日一早,兰晓林带着“萤火虫”新居民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来到瑞安市莘塍街道和平村,给这里就地过年的老乡们送春联。“今年我们也都留在这里,有啥需要帮忙的只管来找我们。”边贴春联,兰晓林还不忘转头向这里的留守员工嘱咐道。

  兰晓林是“萤火虫”新居民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来自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在瑞安务工已有20多年了。回老家过年,是他每个春节的“必选项”。而今年,响应政府号召,他跟家人商量后,决定就地留在瑞安过年。

  不但自己留下来,兰晓林还呼吁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留下来。他所在的“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共有队员1000余人,其中超85%为在瑞新居民。在兰晓林的号召下,志愿者团队内超半数成员自愿留在瑞安过年。“去年受到疫情影响没能回家,团队里许多志愿者们就留下来到高速路口帮忙登记车辆信息,今年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上。”兰晓林说。

  莘塍街道是瑞安市的工业园区聚集地,现有企业1830多家、规模企业111家,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发传单、写春联、送年货……最近,兰晓林和志愿者队员们合计着,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能够响应号召留下来过年。“你瞧,这些都是我们家乡的特产,是队里老乡资助的,还有这个春联也是队里的成员自己写的,大伙有物出物、有力出力,就是想让更多留下来的新居民多些年味。”兰晓林说。

  “刚开始不能回家过年还有些失落,现在政府的好政策还有老乡的暖心关怀,感觉留下来过年还真不错。”安徽籍新居民缪红礼笑着告诉记者,听说今年温州不少景区春节期间免费开放,他正打算过节约上几个工友一同去“走走”。

  乡音传乡亲,留人更暖心。“‘萤火虫’新居民志愿者服务队以新居民为主,他们自发留下来更具有带动作用。”瑞安市莘塍街道总工会主席周鹏程表示,为了让留下来的外籍务工人员也有“家乡的归属感”,街道还组织了“过年七天乐”活动,让就地过年人员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为了让像兰晓林一样留下来的新居民更有“底气”,瑞安市还发出十大“政策红包”。为外地留瑞员工(手机号码归属地为瑞安)免费赠送1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鼓励商家开展各类促销优惠活动,在全市投放1000万元消费券, 让留瑞员工享受良好的购物环境、开展医疗机构进企业义诊、健康讲座等公益活动,为外地留瑞员工免费发放防疫物资礼包等,让新居民留下来过年更有“归属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