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不回家”也温暖!这顿“精神年夜饭”真丰盛

“不回家”也温暖!这顿“精神年夜饭”真丰盛

温州网 2021-02-09 08:26:00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在外温州人一年一度最温暖的期盼。自2月5日,南方小年夜开始,温州连续4天开展“精神年夜饭”温州网络宣讲活动,为暂时不能回到温州过年的在外温州人送上一份营养丰富的“精神年夜饭”。

  温州新闻网对这四场网络宣讲活动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共有63.5万人次在线收看。

  这顿“精神年夜饭”

  “色香味”俱佳、干货十足

  此次,连续四天的“精神年夜饭”可谓是色香味俱佳,干货十足,既有这片热土上生生不息的红色文明,有温州独特的文化符号“瓯文化”,还有诗词中的温州新年,更有温州传统的过年习俗......

  “不管是在温州还是在外地,只要记住年味和乡愁,在哪里都是过年。”2月8日晚,伴随着浙江省宣讲名师、民俗专家金文平的娓娓道来,“精神年夜饭”温州网络宣讲活动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温州人的过年习俗与许多地方有不同之处,早在冬至开始就进行着一系列的筹备工作,从一首关于过年的民谣中可见一斑,‘一购二晒三还冬,四掸五贴六燂红,七打八挂九照岁,合家团聚迎新春’。有年味,在哪里都是过年。”在今天的宣讲中,金文平详细介绍了从冬至到正月十五的温州特色习俗......

  金文平举例说:“过年时,温州人家家户户上的菜都是十道菜,冷盘十个碗,体现十全十美。”

  在网络直播宣讲中,他也提到,过去放鞭炮、捣年糕、炊松糕是温州人的传统习俗,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年的方式也在变化,出门旅游、微信拜年等方式代替了传统的“走亲戚”。

  伴随着金文平的生动讲述,温州人的过年习俗一一展现,让人仿佛回到了儿时的时光。

  “中共‘一大’上海开幕嘉兴闭幕,诞生了‘红船’精神,浙江省‘一大’在平阳凤卧召开,浙南‘红都’成为浙南挺进师活动的中心地、浙江第一支新四军的出征地、浙江省“一大”的召开地,追寻了由‘红船’到‘红都’的江浙党史足迹。”首场网络宣讲活动,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小燕走进温州网演播室,通过“互联网+”方式,向在外温州人作《红色文明在瓯越》的宣讲,让更多温州人了解发生在家乡温州的红色故事。

  “温州好,别是一番乾坤。”在第二次网络宣讲活动中,温州博物馆副馆长、文史学者高启新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诗词开始了宣讲。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以“时间”为横轴,以“事件”为纵线,用历史节点串起了温州的发展史,带领直播间里的在外温州人循着历史的足迹,了解温州历史。

  在第三场网络宣讲活动中,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陈胜武通过温州话吟诵方式分享了晚清民国以来五首描写小年夜和新年民情风俗的《温州竹枝词》。以温州月令《竹枝词》为例——换新除旧净无尘,糕果饴糖送灶神。户庭冬还春许愿,聚餐分岁合家亲。简单的四句词里提到了“掸新”“送灶神”“还愿”“吃分岁酒”等新年民俗。

  对外温州人:

  满满的暖意和浓浓的家乡情

  对于在外的温州人来说,此次“精神年夜饭”是满满的暖意和浓浓的家乡情。

  河北永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河北省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陈千朗特意带着妻子和女儿共同观看。“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虽然不能回到家乡,但是深深感受到了家乡人民对我们的关心,非常温暖。”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每逢佳节海外游子就会格外思念祖国,这顿精神年夜饭很暖心!”德国浙江总商会执行会长胡燕旺如是说。

  此次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这些在外温州人是家乡人民一直的牵挂。“通过这样的网络宣讲活动,向在外温州人献上新春的祝福,让他们从浓浓的年味中感受暖意。”

  网友点赞:

  这是“就地过年”最佳精神食粮

  “精神年夜饭”温州网络宣讲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丰富的内容聚合,架起了家乡和在外温州人温暖的桥梁,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纷纷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对此次“精神年夜饭”进行了点赞。

  网友们纷纷表示,“高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历史课,对温州有了更深的了解。”不少温州民营企业也在公司群中,分享了直播链接,为留温过年的职工加一道“菜”。“公司放假了,但今年我选择留在温州,这样的文化活动,给我们增加了精神食粮。”瓯海一家锁业公司职工小邓这样说道。

  不少在外温州人纷纷留言表示,“听完陈胜武老师的唱词念诗,感觉温州的诗词真的好美。”“今晚涨知识了!”“对温州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温州文化有了更深的感情”“启新馆长带我们畅游历史隧道,观光一个个历史驿站……”

  据了解,温州共有175万在外温商,每年的春节正是广大温商返乡的高峰期。今年,为配合疫情防控,不少海内外温商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以实际行动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作出贡献。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协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