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非遗米塑:吉牛送福禄

温州网 2021-02-09 09:03:00

  送别鼠年,奔向牛年。今天,带大家探访一家百年老店,来看看米塑温州非遗传承人——陈贻春师傅所制做的“牛”有着什么样的魅力呢?

  陈贻春是温州非遗“米塑”代表传承人。煮熟的米粉团在他手里,通过揉、捏、掐、刻等手法,没多久,一个憨态可掬、卧在地上休息的“牛”,就呈现在我们眼前。

  陈师傅告诉记者,想要将牛的神韵表现出来,还是非常讲究功夫的。为了迎接牛年的到来,陈师傅前前后后花了四天时间,特地创作了牛元素作品《吉牛送福禄》,来表达对新一年的祝福和期盼。

  “牛代表勤奋,吃苦耐劳也是中国人的精神,这个作品是牛拉着牛车,牛车上载满了金元财宝,牛年大家发财,两个小孩子代表希望,寓意来年大家都能很好。”

  采访中,市民阮千益来到陈师傅店里,要为弟弟搬新家定做抛梁,看到陈师傅做的《吉牛送福禄》,她感受到了非遗米塑的独特魅力。

  “太好看了,太神奇了,我简直不敢相信。我以为是雕起来的,真的做得好。”

  陈师傅说,米塑是温州独有的民间传统艺术,与北方的“面塑”并称为我国食品塑作工艺上的双绝,早在宋朝时就已出现,至今已流传千余年。每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或庆祝寿辰,温州民间习俗都要捏制米塑,来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祝愿。

  他希望通过作品《吉牛送福禄》,给大家送上新春祝福。“通过我的米塑作品,祝大家牛年吉祥,牛气冲天,来年牛转乾坤。”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记者:张茜 陈浩 实习生:陈嘉雯 周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