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安心过年,北麂岛民可以喝上放心的淡水了

瑞安新闻 2021-02-09 21:29:00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去年入秋以来出现了几十年一遇的旱情,北麂海岛居民吃水成了大问题。眼下春节快到了,如何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让村民安心过年,成为当务之急。

  为了应对旱情,北麂乡在温州地区率先从上海引进海水淡化设备。2月5日下午,这台海水淡化设备重达五吨的主机部位准备运往山上启用,但运输过程并不顺利。山路只有3米宽,而设备却有2.5米宽、6米长,在山路上运输非常困难,特别是在转弯的时候,安装了轮子的设备不时掉进路边的排水沟里。经过不断调整,设备终于磕磕绊绊地运到了山上。不料,架在半空中的电线又阻挡住了设备运输的步伐。经过一个小时的折腾,设备终于运输到位。而这段路程平时开车仅需两三分钟。

  设备到位后,从上海跟过来的厂家技术人员开始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山脚下,北麂乡水利员陈建华也在帮忙安装机器配套的水泵。能够为家乡解决吃水难出一份力,陈建华干劲十足。

  “自己亲手安装起来的,放出来这个水喝过来都是甜的,有这种感觉。”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北麂的旱情比较严重。北麂乡地处海岛,岛上现住有居民400多人,每天需要消耗80吨水。去年10月份以来,北麂乡降雨量很少,岛上的七个山塘基本上处于干涸状态,居民用水严重不足。

  北麂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张平弟介绍:“今年旱情,我们北麂岛总共七个山塘,像这个上溪口一样,基本上是干涸见底了,水质不好,因为降雨量不足,水的循环不够。”

  面对旱情,北麂乡党委政府把解决老百姓用水作为当前第一民生大事。从今年1月9日开始,先后四次从洞头紧急调运了3400吨淡水应急,暂时缓解了岛上居民的用水问题。同时,同步启动建设海水淡化工程,总投资50万元,从上海引进海水淡化设备。

  张平弟说:“北麂岛的缺水情况很严重,另外从洞头调水,它调水船运输又很紧张,又涉及到其他海岛的乡镇要用水的任务,所以决定上这个项目。”

  为了让村民能早日喝上干净的水,技术人员连夜对海水淡化设备进行安装调试。但在调试过程中,又出现了海水抽不上来的问题,技术专家对这个问题进行紧急排查。

  上海泉渗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章勇告诉记者:“现在是泵的进口水量小,水量小的时候,我们这个压力就往下掉,因为没有水源了,这个泵水吸不上来了。”

  设备第一次使用需要先将水箱灌满水,再由水泵将水抽到主机那边,通过抽水产生压力,再将海水抽到水箱,形成一个循环。由于海水抽不过来,水箱里的水被抽完就会停止运行,现场工作人员只能一次又一次去运水将水箱灌满,再一次又一次地进行调试,查找问题所在。

  经过多次测试,技术人员发现了海水抽不上来的问题所在,由于抽水的管子太细,导致海水无法及时供应。一夜过去了,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设备调试成功运行。

  王章勇说:“差不多弄到凌晨五点钟,最主要的问题是在下面的取水没有取上来,后面我们是在海里放了一台潜水泵,先把水抽上来。”

  在海水淡化设备后面,有两个可以容纳5吨水的蓄水桶,一个积蓄引过来的海水,另一个储存处理后的淡水,再由管子直接排放到水库里。看着海水成功变成淡水,现场的人员都极为兴奋,大家轮流从采样口取水,品尝处理后的淡水味道。

  这台海水淡化设备每天可以处理120吨海水,产出60吨淡水,这意味着北麂乡居住在岛上的400多名村民,今后将不再受旱情影响。北麂乡村民李秀丽在码头边上开了一家农家乐,平时用水量大。听到海水淡化设备成功运行的消息,李秀丽很开心。

  “那肯定是好,不会没水了,海水天天有的,涨潮就有海水了,就不会缺水了。”

  看着白花花的淡水喷涌而出,流向山塘,张平弟心中的那块大石头终于放了下来。为了引进这台设备,他已经在岛上连续忙碌了一个月。

  “从10月份以来,北麂岛的吃水问题一直在脑里回想着,要解决这个问题,想了好多办法。海水淡化这个工程终于胜利出水,很开心很开心,心情很舒畅,真是太幸福了,大家现在可以高高兴兴地过个好年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