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年供水3条“温瑞塘河” 瓯江翻水站全年无休保生态保供水

温州网 2021-02-10 07:57:00
据了解,自旱情出现以来,瓯江翻水站每日翻水60万立方米,确保了温瑞平原农业灌溉用水和温瑞塘河水位的稳定。

温州网讯 记者近日来到瓯江翻水站,看到三台水泵机组正在不停轰鸣,将瓯江水抽取并供给二十多公里外的温瑞塘河上游。“去年全年,我们翻水达到了1.82亿立方米,比2019年多了1000万立方米,创下了历史新高。”温州市温瑞平水系管理中心主任胡理相介绍。据了解,自旱情出现以来,瓯江翻水站每日翻水60万立方米,确保了温瑞平原农业灌溉用水和温瑞塘河水位的稳定。

瓯江翻水站是温瑞水系重要的骨干引水工程,1972年开工建设,1980年建成并投入运行。承担着市区生产生活用水和温瑞平原灌溉用水的供水重任,是温州市重要的基础性水利工程之一。自珊溪水利枢纽工程通水以来,瓯江翻水站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主要负责温瑞塘河生态供水及市区备用水源的供水。

“如果没有瓯江翻水站的持续供水,去年至今的旱情,对温瑞塘河的生态影响真是不敢想象,水质发臭发黑,甚至河道干涸都有可能。”胡理相说,持续不断的供水让温瑞塘河在旱情期间依旧保持了稳定的水位和流量,避免了因为水位下降、水流变小而导致的沿岸生态环境恶化。“温瑞塘河蓄水量6000万立方米,瓯江翻水站年供水量相当于3条温瑞塘河。”

除了维持温瑞塘河生态之外,瓯江翻水站还承担起了供水重任。“由于旱情原因,泽雅水库到去年年末供水能力就大大下降了,藤桥镇现在的工业、居民用水,目前就是我们提供每天约1到2万吨左右水量。”胡理相说,接下来,该翻水站已经准备好随时为曹坪水站供水,确保市区居民用水安全。

由于瓯江翻水站的重要性和工作性质,全年无休是基本要求。记者看到,临近春节,翻水站一切井然有序。翻水站泵站管理科科长潘建波介绍,除必要的检修工作之外,瓯江翻水站基本是全年无休持续翻水,所以员工也是轮班上岗,确保24小时都有人坚守岗位。每个员工都一人多职,能在机械、电气方面做到故障排除,应急处理。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徐龙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