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报告:春运离温返乡、返乡回温人口同比骤降

温州网 2021-02-10 07:57:00
今年春运返乡回温州的人“少”了,春运开启后,前5天的返乡回温州人口总数是去年同期的32.3%,同比下降了67.7%。

温州网讯 为防控疫情,全国各地倡议鼓励 “就地过年”,在此背景下,今年离温返乡人口呈现怎样的变化特点?商行天下的温州人回温过年人数又有何变化趋势?

2月9日下午,数据智能上市温商企业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公司浙江云合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合数据”)发布《温州市春运人口流动数据报告》给出了初步答案。

根据采集的2021年和2020年春运前7天离温返乡人口数据,2021年春运期间离温返乡人口较去年明显下降,春运开启后,前7天的返乡人口总数是去年同期的24.7%,同比下降了75.3%。

同时针对外地回温州过年的温州本地人口采集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返乡回温州的人也“少”了,春运开启后,前5天的返乡回温州人口总数是去年同期的32.3%,同比下降了67.7%。

智能技术覆盖海量数据

建模分析解读人口流动

1月28日起,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春运略显“冷清”。据报道,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数仅为去年同期水平四分之一左右。

在全国“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温州市也发布了“六项措施、两个保障”的“暖心礼包”,倡导广大外来员工尽量留在温州过年,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集中往返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云合数据位于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以2021年和2020年春运开启后前7天离温返乡人口的变化情况为样本,梳理了一份温州市春运人口流动数据报告,用数据为流动人口“画像”。

此次云合数据发布的报告,是基于每日互动庞大的数据规模,通过对累计超600亿的SDK安装量和90%的设备覆盖率进行建模分析离温返乡、返乡回温的人口变化趋势与特点。据了解,截至2020年6月,每日互动为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服务,其中SDK累计安装量突破600亿,日活跃独立设备数超4亿,智能Iot设备SDK累计安装量超9000万。

离温返乡人口同比下降75.3%

主要去往江西上饶市、九江市,安徽阜阳市、湖北黄冈市

离温返乡人口是指春运开启后前七天内离开温州返回家乡地的人。云合数据观察了2021年和2020年春运前7天离温返乡人口的变化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期间离温返乡人口较去年明显下降,春运开启后前7天的返乡人口总数是去年同期的24.7%,同比下降了75.3%。

从2021年春运前7天离温返乡人口十大省外目的地城市洞察发现,去往江西上饶市的离温返乡人口占比为5.5%,排名第一,其余主要集中在江西九江市、安徽阜阳市、湖北黄冈市。

除了去往省外城市,离温返乡人口去往省内城市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云合数据洞察发现,离温返乡人口五大省内目的地城市分别是丽水市、台州市、杭州市、衢州市、金华市。

返乡人群有何特征?云合数据继续关注了这两年温州市春运返乡人群的用户画像情况。从性别分布来看,今年春运前七天的返乡人群中男性占比为55.8%,相比去年变化不大。

从年龄分布来看,今年24岁及以下的返乡人群占比为16.9%,而去年同期该年龄段的占比为33.2%,今年相比较去年下降幅度较大。据了解,近期温州市针对留温过年的青年们推出不少暖心“大礼包”,包括“青春暖阳”礼包、“青春益学”礼包、“青春志愿”礼包等。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离温返乡大军中,中等消费水平人群的占比为58.7%,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而高消费水平人群占比有所下降。

返乡回温人口同比下降了67.7%

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内,其中杭州市占比为18.1%,位列第一

除了离温大军,还有一波从外地回温州过年的温州本地人,今年春运他们的人口变化趋势如何?云合数据显示,今年春运返乡回温州的人也“少”了,春运开启后前5天的返乡回温州人口总数是去年同期的32.3%,同比下降了67.7%。

据悉,目前共有175万名在外温商,春节正是广大温商返乡的高峰期,今年温州市向全国温商发出了“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回温“的倡议。在政府的号召下,不少在外工作的温州人选择“就地过年”。

从2021年春运前5天返乡回温人口十大来源地城市洞察发现,返乡回温人口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内,其中杭州市占比为18.1%,位列第一。

云合数据关注了这两年春节期间的返乡回温人群的用户画像情况。从性别分布来看,今年春运前五天的回温人群中男性占比为51.6%,相比去年变化不大。从年龄分布来看,今年24岁及以下的人群占比下降明显,45岁及以上的人群占比上升明显。从消费分布来看,中等消费水平人群的占比为47.2%,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君珑

记者 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