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留下来过年是我们共同的选择

温州网 2021-02-15 10:45:47

温州网讯 牛年春节,不少新温州人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回乡过春节,而留在温州过年。他们的牛年春节过得如何?请看三名来自不同领域的新温州人过的“温州年”。

张先生:带着老婆看场电影

“前两天下雨,无法出来逛,今天天气好,就跟老婆一起出来逛街买衣服和鞋子,还计划看场电影。”14日,来自湖南常德的张先生这样说。牛年春节,他选择了留温过年,这也是他在温务工和做生意20余年中为数不多几次留温过的春节。

1998年来温的张先生,先后在多家女装企业担任过管理工作,随着年纪的增加,他于两年前跟一个温州人合开了一家福彩店,开始自己当老板。“去年春节,我回老家湖南常德过的年,但是因疫情门店延误了两个月才重新开门迎客,今年计划门店在春节假期后就开门营业,跟老婆一起没回老家过年。”

张先生说,今年春节没回老家过年,除了为了门店的生意,还有就是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温州是一座很不错的城市,不然我们也不会待这么多年了。”

育有一儿一女的张先生,由于子女分别在湖南长沙和常德安家就业,他一直没计划在温州买房安家。但是,他已经将温州作为他的第二故乡,经常邀请两个儿女来温游玩。“俩儿女都叫我们回老家享福,但是我们感觉在温州还能做点事,还会继续干几年。”张先生满脸笑容地说。

张先生说,他爱游山玩水,温州的景点,他大多玩过,本来这个春节假期也计划到温州周边走走的,但是前几天都下雨,一直跟老婆待在出租屋里,14日天气转晴,又逢是西方情人节,于是就跟老婆出来买些东西,并打算看《唐人街探案3》这部电影。

张先生表示,电影《唐人街探案3》在各影院的票还比较抢手,即便14日看不成,也要在15日看这部电影。“接下来几天,天气预报显示又会有雨,下雨了出去玩不方便。”

过去几天,张先生远在湖南长沙和常德的儿女,也比较想念他,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好几次视频聊天。“在温州过年,我感觉跟老家没多大两样,当下通信发达,想子女了,随时可以视频聊天。”

蒲双东:在温过年也很爽

14日,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在市区公园路游玩的蒲双东,甚是喜欢改造一新的公园路。这也是蒲双东与家人第一次感觉“温州年”的氛围。

蒲双东来自重庆,尽管他在温务工已超过10年,以往每年都会回重庆老家过春节。“我爸妈也在这边打工,但是他们今年也回老家过年了。”蒲双东说。

自初中毕业就来温务工的蒲双东,在温收获了妻子和两个孩子,大的孩子已在温州上学,他自己目前是浙江康业阀门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人。“这些年一直在温州,以往回家过年也没多少人熟悉,一直待在家中,倒是在温州有不少朋友,过年更有亲切感。”蒲双东表示。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提倡就地过年。蒲双东跟妻子商量了一下,没跟他父母回家过春节,留在龙湾的出租屋里跟两个孩子一起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蒲双东说,他跟妻子、孩子很适应温州的生活习惯,年夜饭的菜,不仅有重庆的麻辣口味,也有温州的特色海鲜。

过去两天,蒲双东带着妻子和孩子,跟几个要好的朋友特地到市区及周边景点游玩,他感觉在温州过春节远比他回家乡重庆好玩。

王先生:春节来温跟父母团聚

14日,五马历史文化街区迎来了一波游玩高峰——放眼皆是人。浙江大管家物业的工作人员在五马街、公园路、禅街等重要位置维持着秩序,来自河南的王先生就是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之一。

其实,王先生只是一名临时安保人员,刚上岗半个月,其真正身份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我在杭州读大学,今年父母都留在温州过年,我也就来温过年了,顺便接了这个为期一个月的安保工作。”王先生透露。

王先生的父母在温务工已有10来年,目前他们在瓯海区的一家鞋厂工作。由于去年底河南省多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王先生的父母决定不回家乡河南周口市过春节。这也是王先生跟父母连续两年在温州过春节。2020年春节,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王先生父母未能回老家过年,当时在杭州一大学就读土木工程专业的王先生二话没说就来温过春节。

王先生表示,在温过春节跟家乡没什么两样,父母做的年夜饭,不仅有家乡菜,也有温州的海鲜;他在牛年春节假期接下了浙江大管家物业的临时安保工作,一方面是让自己在春节期间的生活更充实,另一方面也可给他自己多一份社会实践。目前,王先生已连续工作两周时间,工作时间是每天上午9时至晚上9时,但在街面上每值守1小时或2小时会轮休一下。“看着维持秩序是份比较轻松的工作,其实一直站着还是比较累的,轮休的一两个小时中主要在休息室通过玩手机放松。”

“这两年在温州过春节,我感觉挺好的。”王先生说,在温州,跟父母团聚的同时,还能挣一份工资,何乐而不为?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