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假期,带家人去乐清这些韵味十足的古城转转吧

乐清发布 2021-02-16 10:28:21

一提到古城

大家第一反应就是

小桥人家,流水潺潺

其实

古城的美不止有一种

乐清周边就有这么些人少景美的古城

那旧迹斑斑的砖瓦

那美丽精细的砖雕木刻

那古朴典雅的油饰彩绘

那……

挑一个晴朗黄昏

走进其中

伸手触摸着长着青苔的古墙

闭上眼睛

深深地呼吸一口古城略微发霉的味道

仿佛时光凝滞在逝水年华之中

来吧

来一场情怀的旅途

望古城万家灯火

念初心是否依旧?

城,以盛名也。

从土从成,成亦声。

     ——汉·许慎《说文解字》

古城是一地历史文化的外在表现,是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乐清虽然建城的时间较晚,但自从明洪武六年(1373)开始筑建县城后,便一发不可收拾,除了县城外,还筑起了磐石城、蒲岐城、大荆城、永康堡等很多著名的城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些城墙的防御功能已逐渐淡化,许多古老的城墙也已被拆除,但乐清古城那些斑驳的历史记忆,在似水年华中愈发厚重……

一、瑶岙村寿宁堡

寿宁堡建于明嘉靖年间,倭寇连年入侵,知州朱守宣因而倡建以御倭寇。城周1.55公里,有城门5座,现存北门、东门二座。该堡是乐清现存较好的明代抗倭设施,具有一定文物价值,1985年被列入市级文保单位。

地址:浙江省乐清市虹桥镇瑶岙村。

乐清市磐石镇重石村真如寺院内

二、上贾岙村龙门山城墙

龙门山城墙始建时间无从考证,依山势而建,形成封闭围合,城门原为南北各两座,现存南北各一座,城门与城墙均用块石叠砌,虽不是剑阁雄关,但就其布局而言,也不失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地址:浙江省乐清市石帆街道龙门山。

街道金溪村

三、红岩山背城墙

红岩山背城墙东西走向,自然块石垒砌而成,大约100多米长,高约1.896米。城门拱劵形,门宽 1.607 米,洞口高 2.461 米,南北进深 1.808 米,基脚略大于洞顶。周边竹木葱茏,浓荫遮天,植被非常茂盛,实为一方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

地址: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隔篱村红岩山背

址浙江省乐清市乐成街道东门村东皋山

四、福安堡

乐清虹桥白龙山南麓有一个地方叫“峃前”,亦称“鹤前”,地处温台驿道瑶岙城附近,常遭倭患,明嘉靖元年(1522),当地连姓十七世祖连恺、连哀为保民安,修筑峃前城堡,名“福安堡”。周围四里,有四门,东门称“紫气”,南门称“答阳”,西门称“福安”,北门称“枕山”,刻“福安堡镇金门”于西城门。福安堡四城门建筑风格各异,“牌楼”路线特别。

地址:浙江省乐清虹桥白龙山南麓,地处温台驿道瑶岙城附近

五、潭头卢村寨墙

潭头卢村寨墙建于明代(潭头卢村于明代从清江迁到仙溪后开始修建)。城墙原有1000多米,现存300多米,并设有东南北三处石门洞,洞高2.57米,宽 2.59 米,进深 1.1 米,由不规矩自然块石垒砌而成,现存古城墙该古城墙围绕于潭头卢村的南侧,与东南北三处石门洞相连而成,城墙的北侧设有一约 0.5 米宽的水渠,水质清澈,很有一番景致。

地址:浙江省乐清市仙溪镇潭头卢村南侧

地址:虹桥镇长山前村

六、大荆城

大荆城始建于清康熙元年。大荆城长二百八十七点八丈,高一点四丈,城头有青砖砌成的城垛三百八十九座,开设东、西、南、北四门,四座城门之上,各建有一座城楼。现部分城墙墙体残破,仅存有一条东西走向的老街。

地址:浙江省乐清市大荆镇,地处温州与台州接壤的乐清边界地区

随着历史的推移,诸多历史建筑已被拆除,老城格局已被打破,许多历史记忆也将与我们渐行渐远。心动须早为!这个春节长假,何不带上家人朋友,一起去古城,寻找那些失落已久的时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