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年俗年味 珐琅珀金画描出精致年

温州网 2021-02-17 10:04:00

  用金属丝代替线条,再用天然矿石烧制打磨成的粉末上色,你听说这种工艺吗?

  珐琅珀金画作为景泰蓝工艺的延伸,以其富贵大气的艺术魅力而为人喜爱。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黄灵燕的工作室,了解一下这门精致细腻的艺术。

  走进位于柳市镇高后村的黄灵燕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一幅幅色彩丰富、惟妙惟肖的珐琅珀金画展现在记者眼前。当古老的传统景泰蓝工艺遇见现代绘画艺术,便碰撞出了别样的惊艳。黄灵燕告诉记者,由于珐琅珀金画的作品题材多采用吉祥图案,给人既古朴典雅,又高档华丽的视觉冲击,有较高的艺术与收藏价值,深受高级民用建筑与家居装饰欢迎。

  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黄灵燕:我们的题材主要是古画翻新,还有就是采风,自己出去采风进行创作,作品主要是洋溢着吉祥幸福美满。

  牛年将至,黄灵燕也忙着创作牛年主题作品。制作一幅珐琅珀金画,需要历经作画、掐丝、点蓝等多种工序,每个环节都考验着创作者的艺术天分和实践上手的能力。就拿掐丝来说,创作者需要用金属线代替画笔线条,勾勒出物体的质感和动感。再经过点蓝,也就是上色,一件珐琅珀金画便渐渐成形。

  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黄灵燕:这幅画是《五牛图》其中的一幅,是根据故宫院藏品《五牛图》(改编的),选择这一幅因为它的牛头是转过来的,寓意着“牛”转乾坤,在新的一年大家都是平平安安、幸福满满的。在反面我做了一个幸福,下面是祥云,寓意祥云托着幸福,大家都是幸福满满。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王瑶 刘屹 实习:郑晰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