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80后新警杨文:人生第一次没回家过年,但这儿也很温馨

温州网 2021-02-18 08:23:00
他是鹿城区公安分局黄龙派出所的一名打击民警,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以及工作需要,这是他出生以来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

温州网讯  他叫杨文,今年32岁,来自江苏苏州。

他是鹿城区公安分局黄龙派出所的一名打击民警,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以及工作需要,这是他出生以来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

杨文(右)在社区走访。

杨文是通过社招的方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做警察之前,他在江苏一家外资企业做销售,他对记者说,虽然以前做销售也会经常出差,但每到过年都会回家,因为家里每年过年都很热闹。

除夕,备勤;正月初一,值班。这个农历“跨年”,杨文几乎都是在所里过的。然而,第一次在温州过年的杨文称,这个年过得“很温馨”。

除夕夜,杨文是在所里的同事郑辉家吃的年夜饭。郑辉也是一名打击民警,经验十分丰富,杨文来到所里后便经常跟着他学习,在杨文的眼里,郑辉就是他的师傅。“那天他家除了我,还有很多他的很多亲戚,大家都对我非常热情,这让我很感动。”杨文对记者说。

去年1月份,杨文来到黄龙派出所参加工作,这是他成为警察后的第一个春节,没想到还没放几天假,疫情就爆发了。杨文立即提前结束休假,自驾从江苏回到温州,加入了抗疫的队伍。

那个时期,杨文一周的工作时长都在80个小时左右,而且都是出外勤,吃睡都要在防疫卡口,虽然非常辛苦,但杨文却觉得自己的付出为他人带来了平安,因此他觉得很幸福。今年元旦,原本打算回家的杨文发现外地的疫情又严重了起来,考虑到自己的职责,杨文当时也决定,要留在温州过年。

杨文的父母非常支持儿子的决定,为了让杨文过年能尝到家乡的美味,杨文的父亲亲自下厨,制作了自己的拿手年货牛肉,寄给杨文以解乡愁。杨文坦言,除夕给家打电话的时候还是有些愧疚的。因为他的奶奶去年过世了,今年因为疫情,好多亲戚也没有回家过年,所以今年的除夕夜就杨文的爸妈两人在家。

“作为人民警察,今后舍小家为大家将成为我的常态,我的父母也很理解我,我也义无反顾。”在采访的最后,杨文许下了一个新年愿望:“希望今年疫情能早点结束,我要带爸妈来温州游玩。”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一川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