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温州市人民医院医生马鲁杭:一身白大褂坚守一线过春节

温州网 2021-02-18 08:23:00
大年初一,他早早来到医院,在穿好防护服后,进入感染科门诊。

温州网讯  驾车三小时就能回家团聚,他却选择留在温州。从2007年来到温州医科大学读书,到留在温州工作成家,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马鲁杭第一次缺席了“家庭团聚”。大年初一,他早早来到医院,在穿好防护服后,进入感染科门诊。

大年初一初二马鲁杭坚守感染科门诊一线。

“这段时间以来,我一直支援感染科门诊,专门处理发烧的患者。”大年初一、初二两天,马鲁杭都在一线门诊中度过。值班总体平稳有序,也处理了不少紧急情况。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门诊中碰到几位留守老人,发烧多天只能等着子女从外地回到家,才来到医院就诊,因此耽误了病情导致需要住院治疗。感慨的同时,他也十分牵挂自己家中的父母。

马鲁杭是家中独子,老家在诸暨,由于医生工作的特殊性,平日基本吃住都在医院。“诸暨距离温州,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回家要3小时车程,基本要住上一晚,前后需要两天时间。可他的妻子是一名护士,即使只有两天,夫妻俩也很难找到能共同休息的时间,春节假期就成为这些年马鲁杭唯一能够回家探望父母的时间。

去年底,温州发出“留在温州过年”的倡导,马鲁杭第一时间拨通家中电话,可电话那一头,父亲淡淡说了句“好”,母亲则沉默不语。马鲁杭说:“电话中感受到父母的失望情绪,但为了国家防疫大局,相信他们都能理解。”临近春节,马鲁杭为父母写去家书,信中写道:从温州驾车到诸暨只要三个小时,而我却要等上一年才能启程,明明距离很近却不能团聚……讲起来也很难过,但是做出这个决定我不后悔。我想着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不多,所以今年我一早就递交了抗疫请战书,选择留在温州……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度过这个特殊的春节,马鲁杭期待着,明年一家人可以团聚在一起,拍张全家福,过一个迟到的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余丹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