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检察院出台意见助力“五城五高地”建设

温州网 2021-02-18 08:23:30

温州网讯  温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温州“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是以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为重要支撑,全力“做强第三极、建好南大门”,奋力“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着力保障温州“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温州市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温州“五城五高地”建设的若干意见》。

强化重大项目建设检察护航机制

实行涉重大项目建设案件挂牌督办制度,依法严厉打击串标围标、强揽工程、欺行霸市、强买强卖、阻挠施工等各类干扰建设工程项目顺利实施、侵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和政府投资安全,助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温州大都市区建设。

开展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法律监督试点

以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等平台实体运行为契机,强化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法律监督专题研究和制度试点,引导市场主体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合规体系,推动加快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完善涉企案件审慎办理机制

依法打击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挪用企业财产等犯罪,慎重处理企业涉税涉汇涉贷案件,严格非法经营罪等严重扰乱经济秩序犯罪的认定,防止刑事打击扩大化。探索羁押必要性全流程审查、非羁押诉讼全方位保障机制,创新对涉企社区矫正人员监督模式,加大对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虚假诉讼等问题的惩治力度。

推动完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机制

依法惩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犯罪,完善涉众型金融犯罪追赃挽损智能预警系统,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促进金融领域协同治理。

提升“检侨驿站”、驻商会检察联络站等对外服务品牌

依法惩治涉外贸易往来、直接投资、产业合作等领域犯罪,强化在外温商法律风险防范和合法权益保护,服务双循环战略节点打造,助力打造改革开放标杆城市。

加快生态环境区域保护检察协同机制建设

统一执法尺度、证据标准,探索专项基金管理机制,支持有条件的检察院探索成立生态检察办案组,实行生态环境领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一体化工作模式,助力打造生态宜居幸福城市。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运行模式

探索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一体化履行新模式,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司法保护联盟,加快推动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打造区域科研高地。

加强对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检察保护

严厉惩治破坏文物和文化遗产的犯罪活动,推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损害案件办理,推动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文化高地。

推动深化“平安校园”创建

联合教育行政等部门督促落实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行业从业人员资格查询黑名单等制度,探索以引导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为目的的亲职教育、家庭教育令等制度,打造以“增效果不增负担”为导向的“嵌入式”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新模式,推动建设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教育高地。

推动深化“平安医院”创建

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医疗秩序的犯罪行为特别是暴力伤医案件,依法监督医疗废物处置和医疗污水治理等问题,加快推进医院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助力加快建设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区域医疗高地。

助力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依法加强对涉新型网络犯罪案件办理工作的指导,依法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等互联网领域犯罪惩治力度,为数字经济、在线教育、线上消费等业态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持续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探索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买得安心、用得安全。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积极推进平安温州建设,健全常态化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探索和完善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社区服务令等制度,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高质量、更好效果适用。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入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实体运作,加快“四大检察”业务公开听证的全覆盖,发挥典型案例的宣传引导作用,全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 温简

记者 吴祖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