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留永过年的新永嘉人以各种形式向家人拜年

温州网 2021-02-18 09:57:00

  疫情阻挡了归家的路途,却阻挡不了亲情,连日来,许多留在温州永嘉过年的新永嘉人利用视频连线,给远方的家人拜年,一家人在云端团圆,已经提早沉浸在了传统节日的气氛中。

  视频连线为父贺寿

  “爸,今年过年不能回去给你拜年了,提前跟您说一声。”“行,没事儿。”“明年方便的时候,带贝贝一起回来看您。”……这是刘启敏和父亲的视频通话。虽然口中不停叮嘱着让儿子放心的话语,但细心的刘启敏还是看出到了老父亲眼中泛起的泪花。

  刘启敏是永嘉县人民医院麻醉科的一名医生,妻子杨东波则在内分泌科,两人都是地地道道的黑龙江人。自2001年携手来到永嘉,这已经是他们第7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俩口子决定再次留守永嘉过春节。

  “今年其实真的有点小遗憾,其实两年前就盘算好了。当时我们就跟我儿子说,正好爷爷80大寿,我们一家人一定要回去。”刘启敏说,由于疫情原因,两年前的计划取消了,父亲比较理解,说没关系,要以工作为重,他嘴上说的想孙子了,其实心里特想一家人一起回去。

  虽然因为疫情不能回老家过年,刘启敏换了一种方式给父母拜年。“妈,爸在旁边吗?你们寄的小鸡儿收到啦!”小小的手机屏幕,家人的笑脸浮现其上,虽然相隔千里,但网络拉近了距离。刘启敏告诉记者,他们家在农村,以前用小灵通,打个电话特别不容易,现在网络发达了,教会了父母用智能手机,家里刚装修完,围着房子转一圈,看一看。

  在庆幸互联网的普及和快速发展,能让亲人在“屏”上见面的同时。刘启敏还不忘嘱咐家人在过寿的时候自己家人小范围热闹一下就好了,注意防疫。刘启敏表示,无论是对于在外的游子还是老家的父母,家人的健康比回家过年更加重要。

  说起这个年该怎么过,他们一家人也有过考虑,因为夫妻两人职业的关系,估摸着也就两三天的假期,“三五好友小范围相互拜个年,小聚一下。完了在户外走走,去楠溪江、梅园、乌岩山看看。”刘启敏说。

  云端拜年亲人团聚

  因为疫情原因,不少人的归乡脚步被乱了节奏,正在温州永嘉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施工现场忙碌的永嘉县人民医院基建科科长郭路决定留在永嘉过年。

  “不管怎样,春节总是我们中国人很期待的,今年因为疫情,我可能又没法回湖北老家了,不探亲不访友,家人都很体谅我。”临近年关,来永嘉17年的郭路想到数千公里外的家人有些感慨:“不管婚前婚后,我每年春节都会回家,与父母团圆,家里年味也挺浓的,每年春节一大家人都会聚齐。怀念小时候家乡跨年时的烟火,想念从初一到十五走亲窜串友的拜年,如今我希望生活能早日恢复正常。”

  郭路的丈夫是永嘉县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去年春节本来车票都买好了,因为疫情没能回家,而是留在了永嘉抗疫。爱人在留观病区,而我参与了隔离病房的改造。”郭路说,因为变幻莫测的疫情,他们已经在去年国庆期间提前返乡探亲。

  郭路说,虽然不能面对面在一起过年,但可以视频连线,云端拜年。“像我妈妈今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视频连线过来,问一问这边的情况,问孩子们好不好,她觉得只要大家都平平安安的,也是一种幸福。”令她遗憾的是,往年春节返乡,亲戚会准备当地的灌肠等家乡风味,今年无法品尝了。所以,这个春节,郭路打算一家人在家好好放松一下,有空一家三口出去登登山。

  永嘉人的热情让他们感觉这座城市一点也不生分,郭路说,永嘉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目前,感染楼已完成结顶,正进行砌体,如果流动过程中被隔离,很耽误工作。“工人回家了,对于我来说事情刚刚开始,梳理图纸、信息汇总,包括明年的计划,接下来还是挺忙碌的了。”郭路说,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完工。

  来源:今日永嘉

  潘益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