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爱琢磨爱折腾的她 “捡”来一个家庭小花园

爱琢磨爱折腾的她 “捡”来一个家庭小花园

温州网 2021-02-19 08:21:00
2019年,余海燕的家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庭院”,在推荐表上,有这样一句话,“陋室虽简,不失雅趣。物尽所用,变废为宝。勤俭持家,绿色生活。值得推荐给平民百姓”。

  温州网讯 沈沈庭院莺吟弄,日暖烟和春气重。立春,一轮红日从七都樟里村的稻田边缓缓升起,“村民”余海燕赶早磨了一壶豆浆,趁豆浆机“吭哧吭哧”的间隙,她来到家门口的小花园,摘了几颗金桔,洗一洗便下肚了。

  余海燕的家是一幢普通的二层落地房,四周的篱笆给房门口围出了一块小园子。金桔、柠檬、丝瓜、蔷薇……园子中种满了蔬菜水果和鲜花。虽然品种繁多,但是走在园子里,你感觉不到一丝的凌乱,每样花草都被精心打理过,整齐有序,生机勃勃。园子里还有一缸子水,吸引了青蛙来这里安家。细节处也很讲究,一楼窗户的周围贴了几块做旧的木板,饶有情趣。

  这个小花园是余海燕和家人花了一年多时间打理出来的。“准确地说,这是我‘捡来的小花园’。”她笑着说。2019年,余海燕在亲戚的介绍下,租下了这栋房子,刚来那会儿,这还是个毛坯房。“我们一直希望能拥有一个带小花园的房子,自己种点菜,种点花,过一个田园生活。”她说,自己是个业余的设计师,喜欢琢磨也爱折腾,凡事喜欢亲力亲为,她跟先生商量一番后,决定亲自打理这栋房子。

  他们的打理自有一套。余海燕说,花园中的很多家具都是从拆迁村中捡来的废弃物品。大多数时候,邻居、朋友甚至村里的清洁工都知道余海燕爱这些小玩意儿,看到一些有意思的闲置物品也会拿来送给她。

  她最得意的是门口那张拔步床,当时她路过七都板桥村,有户人家正准备将床往楼下扔,她赶紧上前讨了这张床。搬回家后,她给床做了大清洗,光是清理干净就花了三天时间。之后她把床布置成小书房的模样,摆上茶几、蒲团、灯光等等,一家人有空便坐在这里看书习字。

  花园里的花大多也是路边捡了枝条插种起来的。“这里的多肉植物是我女儿从幼儿园里被废弃的植物堆中捡回来悉心救活的。还有一些是小鸟衔来的种子,就随它们自然生长。”余海燕说,还有花园的水缸、破瓦罐、石头都是路边捡来的。“看着这些再生资源摆在小院里成为一道风景线,有满满的成就感。”她说。

  在他们一家人的打理下,这个小花园蜕变成了一处令人惊喜的地方,偶尔有过路的游客还会把这里误当作咖啡馆来敲门。他们也不介意,摆上茶、摆上自己家种的水果,就迎客上门。

  2019年,余海燕的家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庭院”,在推荐表上,有这样一句话,“陋室虽简,不失雅趣。物尽所用,变废为宝。勤俭持家,绿色生活。值得推荐给平民百姓”。“这就是我们想传达的生活理念,很多人说花园是有钱人的专属,但其实只要肯花点心思,我们都能打造一个自己的小花园。”余海燕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薛样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