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苍南矾山一年获评10余个市级以上荣誉

2021-02-19 14:57:20

  随着近日荣获“国家地质自然公园”创建资格,近一年时间以来,苍南矾山镇已经陆续获得1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矾山是我市老牌工矿集镇,短时间内密集赢得这么多“金杯”,折射的是该镇转型步伐的加速迈进,回应的是该镇“文化立镇、旅游兴镇”文旅融合发展的口碑。

  福德湾矿工古村。矾山镇供图

  一个月前,矾山被列入国家林草局新建国家地质公园名单,再次加持重量级新荣誉。据介绍,拟新建的矾山国家地质公园以火山岩地貌为主,总面积11.33平方公里。该公园分为矿山园区、鹤顶山地质园区两个独立园区,主要包括大岗山、鸡笼山、福德湾、鹤顶山等四个游览区。其中,鸡笼山矿硐群是近现代以来明矾矿石最集中的开采区域,采空区巷道、斜井交错如同迷宫,共有325万立方米,相当于温州最高大楼世贸中心大厦总建筑面积的13倍;福德湾矿工村是中国首批传统村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因采矿炼矾而生而盛的村落,至今保留着矾矿遗址“锻烧炉”,以及大量富有特色的民居和矿石屋。矾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开新介绍,建设国家地质公园是当前矾山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新任务。矾山将以此为契机,联动各方力量开展矿山生态修复、采矿历史考察、文化遗产保护、旅游产业开发、日常管理维护等工作,连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使矾山国家地质公园成为苍南全域旅游新“IP”。

  “遇见世界矾都”民谣之夜活动在“五号车间”工业主题酒店举办。矾山镇供图

  据悉,矾山镇的明矾矿石储量约占世界60%、中国80%,拥有650多年的采矿炼矾发展史,素有“世界矾都”之称。矾矿采炼巅峰时期,矾山工业生产总值一度占温州市工业生产总值1/3,成为温州 “工业心脏”。伴随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以及明矾市场的变革,矾山炼矾工业于2017年开始停止采矿生产,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因此走上了“非矾”之路。  “生态环境和炼矾工业遗产,是矾山的宝贵资源和特色优势,我们要聚焦聚力开发好新时代矾山这一新‘富矿’,努力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文化产业、旅游消费等方面为温州‘五城五高地’建设添砖加瓦。”林开新说,近年来矾山镇着眼“文化立镇,旅游兴镇”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工业风,矿工情”文化主题,打造旅游精品项目,努力走出一条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相辅相成的转型发展新路子。

  鹤顶山杜鹃花海。刘伟 摄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矾山镇已经投入财政建设资金3.9亿元,先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建成投用矾都印象灯光秀、五号车间旅游集散中心、“五号车间”工业主题酒店、朱程纪念馆等旅游设施,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文旅融合产业水平。在一系列综合施策的推动下,矾山转型发展取得一个个新成果,近一年时间陆续获得国家级卫生乡镇、国家地质自然公园创建资格、省级森林城镇、省级4A级景区镇、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省首批职工疗休养基地、浙江省文明村镇等10余项高规格荣誉。2020年矾山旅游人次突破100万人次。如今的矾山,挂外地、外省的旅游大巴车逐渐多起来了。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林思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