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消防救援队员顾鹏飞:我在队站迎新年

2021-02-19 16:05:29
回忆他下队的四年多时间里,他笑着说“集体生活的日子过得很快,既然选择了就要走下去!”

  回家过年,共度团圆是无数游子的深切期盼,而每当春节来临,千千万万中国人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回家!但在2021这个特殊年里,能回家的人,已经买好车票,做好核酸检测,等待回家吃上团圆饭。但也有人,今年会在异地听那声炮响......

  序曲有声 春节里的“理想与离乡”

  小年过后开始忙碌,提醒着我们春节将近,酝酿着新春到来。只待除夕爆竹一声响,年就拉开了帷幕......虽然老家回不去了,但是2021的春节,有一种专属情怀叫“留浙过年”,这是一张发给全省外来务工人员的“邀请函”。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全省各级工会迅速发动,全力服务保障务工人员留浙过年,这张写满真诚的“邀请函”让人感觉特别温暖。温州龙湾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响应留“浙”过年的号召,不仅提前准备各项新春活动同时购买年货等,让此时身处异乡的“蓝朋友”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来自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顾鹏飞2017年9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成为一名24小时随时待命出发的指战员。回忆他下队的四年多时间里,他笑着说“集体生活的日子过得很快,既然选择了就要走下去!”24岁的他已真正明白家是一个想象的集合体,哪里有归属感,哪里就是家。

  吾心安处便是吾乡,入了光荣的消防救援队伍,他说是他最有成就的事之一。毕竟,一家不圆万家圆,学会责任学会坚持是成长的必修课。

  副歌力量 春节里的“温度与温情”

  对乡愁而言,还乡是唯一的解药。但为了千万家庭的幸福美满,“蓝朋友”都会积极部署,认真筹备,开展了一系列娱乐活动。“组织准备了很多活动,比如包饺子就能让北方的感受到家的感觉!”顾鹏飞说春节期间他们准备开展了拔河、平衡小球、王者荣耀对抗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紧张有序而又热烈活泼的文体活动,体现了消防救援大家庭的温暖,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队员们的思乡之情。

  几个队友围坐坐在茶几两旁,手里剥着柑橘,说说新年愿景,互相倾诉近况。用最熟悉的家乡话,聊着极细索的家事,都是极温暖的日常。

  终章记忆 春节里的“固守与守望”

  “今年过年不回家了。”短短8个字,包裹着隐隐的遗憾、沉重的抱歉,对于平时就鲜有时间陪伴家人的“蓝朋友”来说,更难以启齿。顾鹏飞每年很少有时间能陪伴他们。父母,依旧是他最想见的人。“其实对于我们来说,过年和平时工作日的区别倒不大,大部分消防员还是要坚守岗位,做到随时待命,尤其是近期防疫形势比较紧张,我们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当地过年。”

  尽管不能回家陪二老,顾鹏飞相信他们都能理解,“嗐,过年哪里不是过,争取早点有出息,爸妈在老家也别太牵挂自己,我在“浙”里真的挺好!”言罢,他爽朗的笑了。小年念团圆,你念故乡的月圆,老家的亲人也念你归来团圆。

  亲爱的“蓝朋友”们,2021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而消防更是作为一支特殊的队伍,用特有的坚持持守岗位。若你们留在原地过年,也要好好对待,记得打个电话。也许2021年不如往年的气氛丰足热烈,但只要能听听家里的声音,就是过年。你说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