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药物控制高血压的患者原则上可接种疫苗

北京青年报 2021-02-20 09:30:39

  北京市卫健委昨日发布消息,2月18日0时至24时,本市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北京已经连续20天本地零新增。为筑牢新冠病毒免疫屏障,本市多区已陆续启动新冠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工作。昨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发布科普帖,针对市民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市疾控提醒,按照说明书要求,当患有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时不得接种新冠疫苗。但患高血压、在药物维持血压正常情况下,原则上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对此,市疾控表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公布的内容,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头痛发热,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对此,市疾控表示,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现场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回家后出现不良反应相关症状,应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常年吃药、患有高血压的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对此,市疾控表示,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包括: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等。因此按照说明书要求,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不得接种新冠疫苗。但患高血压,在药物维持血压正常情况下,原则上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具体请按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现场

  海淀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4万剂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淀区获悉,自1月1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以来,截至2月18日17时,海淀区累计接种840114支,其中第一剂586124支,第二剂253990支,累计接种量全市第一。下一步,海淀区将强化第二剂接种工作的组织统筹,确保如期接种;加强对应接未接第二剂人员的动员,提升第二剂接种率。

  据了解, 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海淀区在全区29个街镇分别设立临时接种点,每个接种点可日均接种1500人以上。同时,结合海淀区科技园区多、高校多的特点,对可以设置内部临时接种点的单位,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展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春节期间,海淀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不打烊”,除夕至正月初二,有五所二级及以上医院接受预约接种。正月初三至初六,全区有序开放17个街道集中接种点位,由相关街道组织居民前往接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