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落实“新春第一会”精神系列快评①:以体系化导向把握大局

温州网 2021-02-22 08:05:02

辛丑之春,温州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已经开局起步。在这个重要节点上,各地各部门和每个干部都要认真回答好一道考题:市委提出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为温州长远发展做好了顶层设计,我们该怎样按照这个战略大体系,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大抓落实?

加速蓝图落地把事业干成,要靠科学的方法和工具。今年“新春第一会”上,市委为大家指明了破题的关键——大力加强执行力建设,整体构建“体系化导向、科学化决策、节点化攻坚、专班化运作、数字化赋能、精准化服务、协同化推进、制度化支撑”的高效执行闭环机制。其中第一条就是体系化导向。

体系化导向是把系统观念落实到工作执行之中的具体体现。也就是说,对照市委总体战略部署,各地各部门都要自觉在大局中谋划各自的工作、找准自身的定位,系统构建本部门本地区的目标体系,并系统化推进。防止零敲碎打,下好“一盘棋”,才能有效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体系化导向,首先要体现到目标设定上。接下去两周时间,全市各县(市、区)两会即将纷纷召开,各地要牢牢抓住这个时机,对照市里设定的总目标、大体系,乘势开展“寻标对标提标”活动,努力以更高标准干成各自工作,进而带动整体工作实现大提升。各牵头部门也都要自觉对照今年市人代会审议的47项核心指标,按照“全国30强、全省前3、长三角前10、历史最好成绩”的目标要求,在工作任务分解中明“底线”、定“标线”、争“高线”,找准确定各个领域“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

体系化导向,要体现到任务分解上。把全市的总目标总任务落实到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用好目标管理这把“金钥匙”,把指标分解到“线”、落实到“块”、细化到“点”,贯通部门、地区、节点三个层面,做到责任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打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任督二脉,真正实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协同局面。

体系化导向,归根结底要体现到推进落实上。我们手头的每项重点工作都要建立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四个体系”,综合性指标涉及的每一个支撑指标都要明确“抓什么、谁去抓、靠什么抓、抓到什么程度”,做到了“高处谋划、细处落实”,才能有的放矢地支撑起整张蓝图。

全市工作“一盘棋”,要得之全盘、胜之长远,就要对标体系化导向走好“每着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