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金融的“花艺师” 用装置艺术展呈现流动塘河

温州网 2021-02-22 08:04:49
通过“场地+材料+情感”的综合展示,以装置艺术在特定的时空环境里,打开时光的钥匙,呈现流动的塘河。

人物名片 吴百惠,VM香草山主理人,装置艺术家,花艺空间美学设计师,获2009美国DEER设计三等奖。

《烟纱》

《风涌》

温州网讯  “塘河掠影”艺术展近日在鹿城区小坝坊慢生活音乐文化创意街区开展。此次艺术展以温瑞塘河为载体,聚焦塘河首尾两岸的山川田园给以光影,融合装置、摄影、设计艺术等的综合展示,进行一场塘河与艺术的对话。

其中,参展作者之一的吴百惠,通过“场地+材料+情感”的综合展示,以装置艺术在特定的时空环境里,打开时光的钥匙,呈现流动的塘河。

《风涌》《烟纱》共同演绎流动塘河

从小在塘河边的榕树下长大的吴百惠,带来了《风涌》与《烟纱》这两个装置艺术作品。

“塘河风涌,赋予了塘河滋养的人们勤劳且勇敢的生命密码。闭环的设计,表达我们的精神源于母亲河,代代相传,又回归母亲河且听风吟,风起云涌。”这是吴百惠对《风涌》作品的解读。她总共用了10000条黑色木条,花了三天时间布展。

《风涌》这个作品的尺寸大约6m×2.2m×2m,偏大的体量是为了将作品空间拉大,给观众营造宏观的力量感。翻腾的造型,像风像浪,一路前行,虽有迂回,有曲折,却勇敢无畏,生与死,繁与衰都在进行着,团结聚合的力量,能抵抗精神的死亡。

而另一幅作品《烟纱》,则是塘河在烟雨江南里似雾似纱。吴百惠儿时记忆中凌晨的塘河化成了“烟纱”,塘河蒙着淡淡的雾,等菜市场的吆喝声起来的时候,雾便淡去了,反而未苏醒的塘河最美,裹在烟雨的被窝里,等待第一缕阳光的问候。《烟纱》这个作品的尺寸约16m×6m×3.2m,也是非常大的体量设计。作品从上到下蜿蜒而下,表达塘河由天所赐,降给这片土地的人们,滋养了祖祖辈辈,这里每个人的儿时都有关于她的回忆。最后河流汇入大江大海。值得一提的是,右侧的岛屿设计,是代表温州江心屿,也代表心中的一片岛。

从金融到花艺再到装置艺术

从2008年开始,吴百惠留美攻读金融专业,并获得MBA硕士学位。在学校的时候她参加DEER市场营销竞赛获得三等奖。毕业后,她本可以留在美国的金融公司继续工作和生活,2010年,她回国从事金融行业。吴百惠很快成为温州电视台几档财经节目的常驻嘉宾,还曾设计一款游戏教材获得全国大奖,并被各大交易所使用。就在人们赋予掌声的时候,她做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举动:做花艺。

她一直保持着花艺的爱好。吴百惠为此已经做了多年的准备,她利用业余时间上网自学插花、绘画、摄影等。

2017年,吴百惠正式创立了“香草山”,从此金融变成了副业,她把更多心思放在了花艺上获得,开始认真做一位花艺师。

现代时尚的概念对吴百惠的花植创作影响很大,同时金融理性的思考莫名地让作品有理性的结构感,所以有人评论,吴百惠的作品有比较强烈的理性建筑结构。她习惯用金融的严谨性做花店,比如做大批量的开业花篮,运输是大难题。她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出“防暴”开业花篮。这款开业花篮可以全程收起包装,一次性挤压运输到现场再撑开,轻松恢复包装纸的形态。

她喜欢做现代风格的花束。当几年前大家都被韩式自然风吸引的时候,她却偏偏喜欢更硬朗的花艺。搭配夸张的手法,于是她创新了用硬包装纸打螺旋的方式做包装,做出了商务结合韩式,又有点偏现代的风格。

有人问她,做花艺是不是浪费了之前十年的金融老本行。她说:“自然是无与伦比的创造者和设计者,每一个人按着上天给与的样子被创造,都有设计和创造美的能力。而花艺设计者正是用着上天赐予的能力做美好的事情。每一个人做过的事,走过的路,看过的书,爱过的人,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在与花植的接触中,吴百惠逐渐接触到软装花艺和空间花艺。普通的花植设计不能满足空间设计要求,所以她也成了装置艺术家。软装花艺和装置艺术都是一个“场地+材料+情感”的领域,所以要考虑材料的时间性:有的是长久不变,有的是不同时间空间不断变化的。“特别是花植类,可持续时间的长短都是需要考虑的。设计师头脑的材料库里是否能随时调用出适合的材料,都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她如此阐释花艺与装置艺术之间的关系。渐渐地,吴百惠凭着时尚和结构感很强的装置设计风格,在花植装置领域获得了认可。

观察人们对塘河文化的态度

“塘河掠影”展期三个月,三个月期间在这个遮风挡雨的展厅里,“塘河”会有怎样的变化。吴百惠作为设计者,也不知道三个月后的情况,“我期待它经过时间和人为干扰下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动态思想情绪表达的属性。今天是展览第一天,我拍下它现在的模样,等三个月后闭展,我会再来看它并且拍下三个月后的对比照。”三个月后,塘河的装置会有怎样的命运?会有人爱惜它们,还是随意践踏?这两个装置作品均没有被“圈”起来保护,更没有“不要触碰作品”的提示牌。“而这个动态的展示也是我想表达的,人们对于塘河本身以及塘河文化的保护的态度。”提及塘河文化的保护,吴百惠表示,希望越来越多人关注到塘河,在文创产业方面可以多以塘河作为灵感来源,创作出相关的艺术作品和文创作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戴卓蕾

受访者/供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