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4900万元改造老旧小区 南浦九区“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温州网 2021-02-22 08:04:00
南浦九区共有清风、碧波、金穗园、金康园四个小区,作为我市去年首个试点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去年7月份启动改造。目前改造已进入尾声,四个老旧小区正迎来华丽蜕变。

改造后的清风小区一角。

温州网讯  外立面焕然一新,区间道路白改黑,绿化小景观多了,停车有秩序了。这个春节,鹿城区南汇街道南浦九区清风小区的住户们,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迎来了新的一年。据悉,南浦九区共有清风、碧波、金穗园、金康园四个小区,作为我市去年首个试点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去年7月份启动改造。目前改造已进入尾声,四个老旧小区正迎来华丽蜕变。

改造模式以居民需求为导向

此次改造的四个小区共27幢建筑,住户1062户,建筑面积114326平方米。据南汇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老旧小区改造以居住安全、完善居住功能为重点,尝试采用必选+自选的菜单式改造新模式。总体改造项目包括建筑改造、道路交通和停车、管网系统、景观绿化、适老化改造、社区服务体系等6方面72个项目。

其中消防安全、雨污管网、排水系统、线路整理、垃圾分类等为必选类改造项目,全部由政府出资实施。自选类项目如景观绿化等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由居民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从而因地制宜来确定各小区自选改造内容,实行一小区一方案,体现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

为了顺利推进改造项目,南汇街道还特别成立专班下沉4个小区开展宣传工作,并对实施方案、效果图及关键部位改造进行公示,充分听取百姓意见。同时老旧小区改造需要先行进行管网、危房排查,绿地勘测,在施工前对实施小区有一个充分了解。而在项目通过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前,街道通过资格预审+评定分离的模式,选取优质的施工企业,推进项目顺利进行。“可以说,前期工作做得越细,旧改推进就越顺利。”南汇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政府居民按比例出资

据悉,此次四个小区旧改项目总投资4908.95万元,按照政府出资约90%、居民自筹约10%这样的比例进行资金筹措,其中财政出资4443.8万元,居民出资465.15万元。“虽然政府承担了约90%的费用,但如何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居民出资部分的资金筹集是本项目能否按计划顺利进行的关键点。”南浦九区业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过程中,业委会也和一些业主进行多次沟通,尽最大努力让业主们拧成一股绳,达成一致意见。

最终,几个小区的居民出资筹集采取了不尽相同的模式,清风小区、碧波小区采取的是公共车位收益的模式,金康小区、金穗小区采取的是按每平方米出资的筹资模式。“按平方筹资的模式就是我们设定改造标准一平方米为440元左右,然后每户居民根据自己房子面积大小进行缴纳,像我家是100多平方米,那么自己要拿出5000多元钱改造费用。”该负责人解释道。

对于业委会在这次改造中发挥的作用,南汇街道方面也给予了高度肯定,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立业委会、旧改小组是启动旧改的必要条件,因为业委会、旧改小组的主动性、战斗力能处理协调施工过程中居民的不同意见,化解矛盾,同时也是项目施工过程中最直接的参与者、监督者。本次老旧小区改造离不开业委会和旧改小组的大力支持。

改造效果获得住户点赞认可

“我们原先这里有个水池的,带孩子们过来玩多少有些安全隐患,现在改造过后把水池都填平了,变成了一个小广场,孩子们玩起来空间也大了,隐患也小了。还有我们这些楼外立面都重新粉刷过的,小区环境是真实可见的改善了,停车也比以前秩序好多了,还有其他大大小小很多个地方都改变提升了,感觉是好多了。”在清风小区里的幼儿园旁的小广场,住户叶阿姨正带着孙女玩耍,提起这次小区改造她赞不绝口。

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提升了小区的居住环境,还提升了居民对于维护改造成果的文明共识。“听说前天晚上,有个人回来晚了没有车位了,把车子开上了绿化带,后来被其他几个住户发现了,纷纷要求他把车子倒出来,不能这么停的。”叶阿姨说。“我们大家出钱改造好的环境,你这样车子再多开几次,不是花花草草都给你压坏了。”一旁的住户补充道。据住户们介绍,后来这位车主还赔偿了几百元用作绿化带的修复。

走在小区里,记者还发现借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已经有8台加装电梯在旧改过程中完工并投入使用,另外还有四台加装电梯等待安装,大大方便了家住高层的老年人出行。“听说我们这里加装了电梯,隔壁邻居都慕名而来,还有一位阿婆专门坐公交车过来看,想装的居民不少。说实话,老旧小区改造大大提升了我们住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清风小区2幢3单元的住户潘女士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张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