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贴春联不慎摔断脖子,医生提醒:怀疑颈部受伤,千万别随意搬动!

羊城晚报 2021-02-22 09:55:42

  2月18日是开工的日子,王先生终于可以下地行走了。这个春节他过得不同寻常,大年三十上午,他在江西的家中贴春联不慎从梯子上跌落,导致颈椎骨折,紧急赶往广州救治。大年初一做了手术,捡回一条命,现在可以下地行走了。医生提醒,颈椎骨折脱位致死致残率非常高,一旦怀疑颈部受伤,不要随意搬动患者。

  影像学检查显示王先生颈椎骨折

  据王先生家人描述,大年三十上午,一家人正在新年大清扫,王先生负责在门外贴春联,王先生的爱人听到哐当一声,好像有人摔倒了,跑出门,发现丈夫倒在梯子旁边,动弹不得。王先生爱人说:“他应该是想挪动位置,半米高他觉得没事,结果一不小心滑倒了。”

  事发后,王先生立即被家人送到附近的医院。初步检查发现,王先生除了全身多处擦伤以外,颈椎CT还提示颈3椎体骨折,颈椎后凸畸形。王先生家属在多方打听后,下定决心从江西赶往广州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寻求救治。

  时值春节,脊柱外科一科的副主任医师周荣平正在和家人吃团圆饭,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医院,为患者紧急安排术前检查,并详细了解患者情况。

  王先生的身体情况并不乐观,54岁,有高血压(极高危)病史,有鼻咽癌放疗病史,放疗后下颌关节僵硬导致张口困难,喉返神经损伤致吞咽困难。现在颈3椎爆裂性骨折并脱位,由于患者这次摔伤比较严重,颈椎出现了明显的后凸畸形。此外,患者鼻咽癌手术后多年又做过放疗及化疗,气道存在多处狭窄,对手术中麻醉的插管也是极大的挑战。

  患者的颈椎损伤对其机能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并继发了严重的后凸畸形,情况紧急,完善相关检查充分评估后,周荣平团队于大年初一在全麻下对患者进行颈后路椎弓根螺钉复位内固定术。手术很顺利,经过一周的康复,目前王先生已经可以正常下地活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