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采样背后有哪些特殊故事?记者带你亲历温州城市核酸检测基地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2-22 17:42:31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如今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得多攥一份证明——核酸检测报告。为满足社会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需求,日前,我省各地陆续公布检测机构名单,提供电话预约检测。为满足公共卫生需求,温州卫健部门还采取投建核酸检测基地的方式,扎紧疫情防控防线。目前,温州已在城区四家三甲医院内建成核酸检测基地,区域内日均检测能力超过12万份。

  从简单采样到一纸报告出炉,期间经历怎样的过程?庞大人口基数下,检验人员又是如何保证检测的精度和准度?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温州市人民医院的城市核酸检测基地,体验了一场特殊的“疫”线守护。

  温州市人民医院运用核酸采样舱对患者进行咽拭子采集。

  作为温州核酸检测医疗机构之一,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去年12月底投用温州首台核酸采样舱后,24小时开展检测工作,疏解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检测压力,医院阶段性在体检中心安排采样人员。

  “张嘴,啊——”记者来到该院区急诊科入口处的核酸采样点时,感染科医生林怡身着白大褂正在核酸采样舱内忙碌,她双手从隔板塑胶手套间穿出,麻利操作着,舱前,排队人员不间断。对着眼前人员核对信息后,她随即拿起细小的棉花签,采集咽拭子,又迅速装入标本袋,放进标本转运箱……记者看看时间,整个流程不过一分钟。

  进入核酸检测实验室少不了严格的防护装备。

  据介绍,一个转运箱可容纳100个标本,30分钟内就要转运到实验室。跟着转运箱,我们一路来到了位于医院五楼的核酸检测基地。只见这里各个房间“密闭状态”,仅最外侧打开一个小窗,标注“标本接收室”。

  基地办公区显示屏上,16个“小窗”监控实验室全部画面。屏幕那头,9个房间,医护人员“全副武装”,穿梭在各种实验仪器间。检验科主任技师童郁介绍,整个基地820平方米,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就像是经历一次车间流水线作业,需要经过三个步骤,包括试剂准备、核酸提取、核酸扩增检测。“每一个步骤环环相扣,需要全身心投入。”

  检验员正在前忙着检测。

  核酸检测关键在于,分离和提取标本中病毒核酸,标本制备是检测核心。两百来平方米的房间里,实验台上,成排放置核酸提取仪,多台生物安全柜前,检测技术人员双手隔着透明板操作着。我们看到,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戴利亚接过采样标本后,对照着条码信息,把标本条码信息输入到数据库中编号,再将采样标本加入到加样板中。

  同样忙碌的还有在另一侧实验台前的检验技师董桃桃,她负责把提取好的核酸加到检测试剂中。接过加样板后,她也拿起加样枪操作。

  检验员整理采集的核酸信息。

  大家关注的核酸检测结果在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扩增区完成。“简单理解,就是放大病毒核酸片段,让我们看清病毒存在。”检验科主管技师李阳阳告诉记者,通常一批次标本在70到120分钟内出具结果,扩增仪内温度在50-95℃间摆动,随着时间增加,病毒荧光信号容易被捕获。

  等待数据结果产生,检验员们又要对着电脑,评估检测质量,再次核对人员核酸检测信息,最后才将结果输入系统。至此,一纸核酸检测报告出炉。

  检验员们忙碌在实验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