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爆款多多,你赚到了吗?

温州网 2021-02-23 08:21:00
截至目前,今年新发行基金规模已超7000亿元。

  温州网讯 2月22日,又是公募基金发行大爆发的一天。据Wind显示,当天共有22只新基金开放申购,整个2月有54只新基金(待)发行。截至目前,今年新发行基金规模已超7000亿元。

  7000亿元是什么概念呢?2010~2020十年间,新基金成立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仅有2015年、2019年和2020年。2020全年新募集规模为3.16万亿元,分别是其他两个年份的两倍有余。而去年新基金募集金额超7000亿元出现在5月下旬。

  公募基金的火爆有多个原因。首先,资管新规实施之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收益不再固定,可以理解为银行不再为收益兜底,打破了银行理财相对公募基金的优势。从投资标的来看,货币市场和债券、非标等资产价格走低,相对股市向好,也增强了权益型股票基金的吸引力。

  还有不可忽视的一点是,新一代年轻基金入场。全社会正形成越来越浓厚的“理财”氛围。腾讯相关调查显示,2020年新增基民中,90后占据一半以上。

  甚至,饭圈文化、相亲文化一度打入了基金圈。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成了基民“造神”的对象——“坤坤勇敢飞,iKun永相随”,“坤哥牛坤哥棒,坤哥帮你赚钞票”……春节期间,支付宝基金讨论区里不少留言除了交流基金投资,还成了相亲角。

  不过,公募基金市场看似热闹,但不少基民可能只是在其中热闹了个“寂寞”。而且,这种现象并不是在公募基金大年才有,事实上,这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为什么公募基金标榜的投资收益那么高,而大部分基民却觉得自己没赚到那么多钱呢?

  专业人士用数据和经验回答——

  泰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基金投资部负责人林佳洁曾经分享过一个研究。从2004年1月1日到2019年6月30日,各类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和投资人真正获得的实际收益率相差甚远。比如,股票型基金在15年半里的年化净值增长率是13.23%,但投资人真正获得的投资回报年化下来只有4.32%。

  林佳洁分析认为,这与投资人不理性的申赎行为有关。

  一个案例是,2020年春节之后,受疫情影响,股票市场大跌,泰康资管管理的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的投连险产品当天遭遇了大量赎回;与此同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资管产品却被大量买入。而个人投资者在市场大幅上涨了三天之后才由赎回转成了买入。“事后来看,大跌当天就是最好的买点,这样的事例并不鲜见”。

  基金圈新晋“偶像”张坤,就是被迅速“捧起”和“抛弃”。根据投资人记事的统计,在张坤被热捧的去年四季度,其赎回量超过了200亿元。在赎回资金量最大的基金排名中,不乏国内最优秀的一批基金经理。

  当然,这并不是说买了基金也不能“止跌”。如果说判断某一类资产价格走势是困难的,那么把功课做在前面,提前了解一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然后选择信任他,持有更长一段时间,用时间平化、巩固投资收益,可能是一般基民的更好选择。

  至于有一些年轻基民本着“每天赚一顿饭钱”的心态,有几十上百元收益就“落袋为安”,短期操作基金申赎。只能说,短期“追涨卖高”不仅牵涉了日常大量精力,往往也难以在长时间内获取不错收益。毕竟,你都卖在相对高点了,接下来是坐着等跌吗?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