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个年把自己过“晕”了 前庭性偏头痛导致的眩晕患者最近增多

温州网 2021-02-23 09:25:10

温州网讯  这个春节,有人因为饮酒过量引起酒精中毒,有人吃出急性胃肠炎,还有人把自己给过“晕”了。记者日前从温州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眩晕诊疗中心了解到,近段时间,前庭性偏头痛导致的眩晕患者明显增多,而诱因则是春节过度劳累、饮食不规律。

晕到连动都不敢动

前几天,48岁的王女士突然出现眩晕,晕到她不敢睁眼,甚至不敢动,一动她就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同时,王女士还伴有胃部不适、恶心呕吐。家人见状,将王女士送至温州市中医院急诊科。急诊科医生给王女士做了头颅CT,未见异常。后在眩晕诊疗中心做了前庭功能检查,结合王女士既往有反复头痛头晕病史,考虑是前庭性偏头痛发作导致的眩晕。

温州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眩晕诊疗中心主治医师尤孙文表示,引发王女士眩晕的真正原因是过度劳累以及饮食不规律。原来,春节期间,王女士在家宴请亲朋好友,没休息好,加上又吃了易引起前庭性偏头痛发作的食物,最终导致刺激超过临界点,诱发了眩晕。经过治疗,王女士的眩晕症状明显减轻,复诊时已没有发病时虚弱萎靡的状态了。尤孙文提醒王女士,前庭性偏头痛容易反复发作,重在预防,平时要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才能减少前庭性偏头痛的发作。

据了解,最近,像王女士这样的急性眩晕患者明显增多,他们的临床表现比较相似,如突然出现急性眩晕,视物旋转,不敢睁眼,伴恶心、呕吐,有些人可能还有头痛、听力下降、耳闷、耳鸣等症状。

前庭性偏头痛重在预防

前庭性偏头痛既往又叫偏头痛性眩晕,是由偏头痛机制引发的眩晕症状,目前临床发病率较高,但误诊率也高,常常被诊断为其他疾病,因此被称为眩晕界的“变色龙”,其表现可为多种多样。

眩晕的表现分为:自发性眩晕,没有明确诱因,出现自身旋转或不稳、周围旋转或坠落的错觉;位置性眩晕及头位体位改变后出现眩晕;视觉刺激诱发性眩晕。眩晕症状发作影响甚至不能坚持日常活动的持续时间为5分钟-72小时。

偏头痛症状:头痛多为单侧额颞部的搏动性头痛,表现为与脉搏搏动频率一致的跳痛,可以出现在头晕症状之前、之中或之后。

可能会伴随的其他症状:恶心、呕吐、耳鸣、听力下降、耳闷胀感。

尤孙文介绍,人体天生就有一种偏头痛机制,而在大脑里有一个接收刺激因素以决定偏头痛机制是否启动的“纪检系统”。当内因和外因的总刺激因素逐渐累积到一个临界点时,偏头痛机制就会被启动,从而诱发各种各样的症状,这些症状就是大脑“纪检系统”敲响的警铃。每个人的临界点高低和出现的症状都不同,临界点低的人就会对某些刺激因素过度敏感。可能的刺激因素包括情绪,比如焦虑、抑郁、紧张、烦躁、着急、生气等;睡眠,如熬夜、睡眠质量差等;压力因素,如压力过大、压力缓解;疲劳,精神和体力方面过度疲劳;视觉和听觉刺激,如长时间看手机、电视、电脑等电子产品,喧闹嘈杂、尖锐刺耳的噪声环境,长时间听收音机、有声书等音频;食物,如含咖啡因、酒精的饮品,巧克力,柑橘类水果,奶酪,腌制、熏蒸的食物。

尤孙文提醒,前庭性偏头痛重点在于预防发作,需做好下述几点:

1.保持平稳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

2.保持睡眠和饮食规律,适当的有氧运动;

3.改变可能诱发前庭性偏头痛的不良习惯;

4.避免可能诱发前庭性偏头痛的刺激因素,将总刺激因素保持在临界点以下。

作者: 温州商报

记者 胡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