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胀还上火 这些方法帮胃减负

浙江老年报 2021-02-23 10:14:16

  春节,总离不开吃。可是吃完肚子胀、不消化、上火,积食的感觉可不好受。怎么能让胃里舒服些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房主任刘丽琴推荐了几种简单的健胃消食养生茶饮和养胃动作。

  消食茶饮喝起来

  大麦茶:将大麦冼净,去除杂质,再晒干或烘干;用文火在锅中翻炒,直至表皮焦黄,放入干净容器中备用;取炒好的大麦10克,用开水冲泡5至10分钟即可。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但需注意,大麦茶不宜与茶叶混合;大麦茶不适宜婴幼儿及儿童服用;进餐时不宜大量饮用大麦茶,以免稀释胃酸,影响消化功能。

  山楂减脂茶:山楂、麦芽10克,决明子15克,茶叶、荷叶各10克。先将山楂、麦芽、决明子同置锅内,加水煎煮30分钟;然后加入茶叶、荷叶煮10分钟;共煎两次,将这两次取得的药汁混合,当茶饮。可平肝泄热,消食降脂。

  健胃运动随时做

  适当揉腹:按顺时针方向,在上腹部近胃脘处进行揉摩,直到胃脘部感觉舒畅。

  八段锦之调理脾胃臂单举:左手自身前成竖掌向上高举,继而翻掌上撑,指尖向右,同时右掌心向下按,指尖朝前;左手俯掌在身前下落,同时引气血下行,全身随之放松,恢复自然站立。可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功能。

  适当走动:可以和家人外出散步、逛街,切忌一吃完饭就躺下,也不要剧烈运动。

  吃上火了怎么办

  双花清凉茶:菊花5克、金银花3克、淡竹叶5克,冰糖适量。取一茶杯,放入菊花、金银花、淡竹叶,冲入沸水,加盖闷泡5分钟,放入冰糖调味即可。可清热泻火。

  银耳百合羹:银耳15克、百合30克、香蕉1根、枸杞10克。将银耳提前两小时泡发,撕成小朵,加水入蒸笼蒸半小时取出备用;百合拔瓣洗净去老蒂;香蕉洗净去皮,切成片;然后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中,加冰糖入蒸笼蒸半小时即可。可养阴润肺、生津整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