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健脾胃 中医推荐调理方

浙江老年报 2021-02-23 10:17:29

  上周,已进入雨水节气。

  “雨水在立春后,人体阳气进一步生发,总体饮食原则是多吃甜或甘味,少吃酸。”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吴国琳表示,中医理论中,春季和五脏中的肝脏对应,肝属木、木克土,土又对应脾,因此春季饮食不合理,易伤脾。

  吴国琳说,每年春节后,都有患者因脾虚就诊。比如,73岁的陈大伯,特别注意饮食清淡,早起一碗白粥或清汤挂面,午餐晚餐也以素为主。年轻时也喝酒,但没瘾头,近几年基本不喝了。

  春节期间,一家人难得团聚,陈大伯吃了好几顿酒席,餐餐吃得满脸通红。但享乐的劲还没过,陈大伯就开始拉肚子,胃口变差,整个人还没力气。“我自己心里也有数,肯定是一下子吃太猛了。”陈大伯说,春节假期一结束,他就来到浙大一院中医科寻求调理。

  “我发现他舌苔白,口淡无味、纳差、乏力,是典型的脾虚症状。”吴国琳说,摄入膏粱厚味(油腻、酒肉等食物)过多或饮食结构不合理,脾胃受损,可能出现腹胀、腹泻、胃纳差,甚至乏力疲劳等症状,再结合陈大伯的饮食习惯在假期突然改变以及进食量增加,吴国琳诊断他是食积没有及时消化,导致脾运化不畅,便给他开一些健脾、醒脾、化湿的中药组方。

  日常在家如何健脾养胃呢?吴国琳推荐了一道山药紫苏红枣粥。

  山药和红枣性甘,可起到健脾功效,而紫苏既散表邪,又可醒脾化湿。将鲜紫苏叶洗净、切细,待粥快煮熟时调入粥中,再稍煮即可。

  除此之外,随着春季到来,新鲜应季蔬菜如韭菜、荠菜、豆苗也可以生发阳气,可适当进食。

  尽管已是雨水节气,但在江浙一带,丰沛的降水可能还要等到惊蛰之后,此时天气转暖,气候风多物燥,人体常觉口干舌燥,可以吃点甘蔗、柑橘等润燥的水果。

  此外,吴国琳建议,这个时节,可以多往外走,与大自然多接触,适当活动筋骨,舒畅情绪,对养生保健亦有好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