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纪委新春“开门”立新规 压实村务监督责任

温州网 2021-02-24 07:47:01
日前,龙湾区新上任的80余名村(居)监会主任收到“履职清单”。

  温州网讯 日前,龙湾区新上任的80余名村(居)监会主任收到“履职清单”,里面涵盖监察工作联络站怎么开展监督等内容。“有了这些清单,接下来开展村务监督就有底气了,也更加精准有力。”该区永中街道镇南村村监会主任冯毅说。

  “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后,村干部权力更加集中,廉政风险也同时加大,新的形势对村务监督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把关人’,村(居)监会主任要尽快找准村务监督的切入点,严防‘一肩挑’变成‘一言堂’。”龙湾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为此,区纪委区监委出台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强化对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清单、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清单、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以及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政档案建档清单等5份清单。

  监督方向有了,如何做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履职清单”对监督方式同样作了规定。在共计14种监督方式中,除了向街道监察办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定期汇报等“常规动作”之外,还拓展了向群众掌握情况、收集意见等监督渠道,在干群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区纪委区监委还为街道监察办量身定制10条工作清单。其中,既有街道监察办为监察工作联络站建立工作保障机制,也有对工作站站长等人员的审核、考评、责任追究机制,并规定召开月度例会、实行月度通报等7项工作措施,全方位加强街道监察办与监察工作联络站之间的联系与领导,推动监察工作联络站有效发挥作用。

  据介绍,该区还将配套推出村级三资管理等管理办法,细化监察工作联络站与村监会的职责范围、履职流程与监督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村务监督责任。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龙季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