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每天打卡 这样好吗?

温州网 2021-02-25 08:07:01

温州网讯  “除夕晚上全家正看着春晚,突然想到还没打卡,赶紧带孩子到房间里录视频。”一说起寒假打卡这个话题,小学四年级家长张女士忍不住吐槽。

寒假作业“每天定时定量”,群里从早到晚叮叮当当响个不停……这个寒假,家长本以为可以逃脱学习的牢笼,谁知却遇上了“史上打卡最多季”。在采访中,许多家长忍不住对记者吐槽,如果说这世上有比陪娃写作业更磨人的事,那一定是假期陪娃写作业;如果还有比假期陪娃写作业更磨人的事,那一定是假期陪孩子作业打卡了!

为了解家长寒假打卡情况,记者通过手机端面向市区小学生家长随机发放调查问卷,共收回有效问卷896份。调查发现,寒假期间几乎全员打卡,每天打卡1-2次占58%,每天打卡3-4次占36%,每天打卡5次及以上占9%。

微调查

四成学生

每天打卡3次以上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给两只‘神兽’健康打卡。每天还有英语、语文、体育打卡,外加各种课外班打卡,老母亲已累晕。”

“有的时候睡着睡着被惊醒,忘打卡了,然后一看才晚上11点多,顿时安慰了,幸好没过12点。”

……

不在打卡,就在打卡的“路上”。微调查数据显示,超五成学生每天打卡1-2次,四成学生每天打卡3次以上,其中,打卡次数在5次及以上的占到近10%。此外,不少打卡还具备“定时定量”的特质。

“小月亮家长你好,我们在做一篇主题为作业打卡的稿件。请问寒假有哪些打卡项目,你怎么看待打卡这件事儿?”

“现在正在录视频,等下哈,打卡打完先。”

微信采访中,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张女士告诉记者,算上疫情健康打卡,寒假期间,孩子每天要完成四五个打卡任务,包括朗读诗歌、临摹古诗、体育运动等。“我们班建了好几个打卡群,刚开始打卡的时候,一些家长打卡还会传错群,手忙脚乱的。”

那么,假期里孩子们的打卡内容都有哪些呢?在这道微调查多选题中,记者发现最主要的内容是文化科目和健康打卡,分别占到70%和65%。与此同时,各种体育项目和劳动项目也成为家长需要打卡的内容,分别占到44%和22%。另外,培训班打卡也是一些家长需要进行打卡的内容,占到15%。在文化科目中,语文的书籍阅读、古诗背诵以及英语的朗读录音占到多数。

反方

打卡切割假期,

影响自我管理能力提升

“每天打卡真的太累了!一想到第二天要各种打卡,晚上甚至会焦虑。”谈起打卡,家长王女士有一肚子的话说,“女儿在上小学,每天要打卡的作业有朗读、背诵、体育等五六个。初中的儿子,寒假里两三天要完成一次打卡。再加上校外培训打卡、健康安全打卡等项目,最多的时候每天要为他们打卡十几次。”

“打卡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孩子形成一种督促,但无形中增加家长陪读的时间和精力,也剥夺了家长自主教育的空间。”王女士认为,老师将打卡运用在学生学习和作业中,确实可以很好地完成作业进度。但在实际操作中,难免会给家长和学生造成压力,限制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

“以语文阅读为例,有精读和泛读的作业,每项打卡都规定了每天阅读的页数,完全按照计划表走。”同样作为二孩妈,林女士直言,每天十几次的打卡任务捆绑了家长的假期生活。“我知道老师很累,传上去的作业老师会马上点评、送小红花,但是毕竟是假期,这样被切割得一模一样,还是难免会为孩子们心疼。毕竟,假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自我管理能力的契机,学校适当放手,学会‘引导’而非‘强制’,我觉得效果会更好。” 

正方

有利于自律

让学生坚持长期学习

微调查显示,对于作业打卡,正反态度都有一定的支持者:58.48%的家长比较喜欢这样的方式,41.52%的家长不喜欢这样的方式。

家长叶女士告诉记者,最初自己是挺抗拒打卡的,感觉麻烦也浪费时间。“孩子能自觉完成就行了,为什么还要打卡呢?”叶女士说,经过半年的适应,发现自己和孩子都坚持了下来,感觉终于有点小成就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喜欢打卡的家长一致认为,通过作业打卡,每天定量给学生布置寒假作业,这给学生戴上了一顶“紧箍咒”,对学生做寒假作业起到约束作用,倒逼学生在寒假期间有计划、有节奏的完成寒假作业,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自律能力。

“学习建议:打卡继续开放,打不打卡都没有关系,看自己需要。”当看到寒假学习提示单上的这句话时,潘女士松了一口气。“孩子的语文、英语、体育、劳动、健康都有打卡项目,但是都不强制,我觉得这样就很好。”

怕引起家长的不适,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一些学校和老师将打卡的决定权交到了家长和孩子的手上。

专家观点

设立节点 有助于优化打卡制度

和临阵磨枪说拜拜,和计划自律说你好,这是作业打卡的出发点。“其实,作业打卡是另一种监督学习的方式。”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认为,打卡将学习和假期相结合,是学习的一种延续,其初衷是为了让学生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开学后能更好适应校园生活,为开学做铺垫。

林女士是市区一所小学的老师,寒假里她将作业一次性布置,并要求学生在三周里分三次在钉钉上进行打卡提交。

“这样做的目的是在于防止开学前学生疯狂恶补,也避免了学生天天作业打卡的麻烦事。”林老师认为,设立一个时间节点完成,可以确保学生稳步学习,提高作业质量,及时批改互动,也让学生有了自由安排时间的权利,有助于优化打卡制度。”

“学生离开学校后的学习状态由家长负责监督,每天打卡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会占用了家长的时间精力,导致他们产生一些负面情绪。”那么,如何优化打卡制度?对此,周奇认为,老师布置打卡的作业时可进行“因材施教”。“对于学习自觉性强、成绩较好的学生可以考虑免打卡,这样不会对学生和家长造成负担。”

“孩子在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对于作业的思考、家长的有效监督,是孩子与父母共同学习的过程。”周奇提醒广大家长,不要将打卡当做一种任务,可以当做检查孩子的学习、发现问题及查漏补缺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卓扬 瞿含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