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阿姨”网上被下单预约 50岁出头保姆早早来“抢位”

温州网 2021-02-25 08:07:00
近日,记者陆续走访了我市家政服务市场,了解今年家政市场的一些新变化。

图为昨天在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登记应聘的保姆

温州网讯  春节过后,章女士来到市区车站大道的家服市场,想找个保姆照顾6周岁的女儿,可转了一圈,发现市场上合适的保姆并不多。“过年期间带孩子有点吃不消了,现在又要上班,再不找个保姆要耽误工作了。”章女士有点着急。

每年春节假期结束后,都是一年中保姆需求最旺的时候——上班族迫切需要寻找合适的保姆照顾家中老幼,家政人员也要在新一年里选择新东家。近日,记者陆续走访了我市家政服务市场,了解今年家政市场的一些新变化。

家服市场阿姨来少了?

很多已在网上被预约

2月23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市区车站大道银苑大厦的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和市区大同巷等家政介绍所,发现家政服务公司都已开门营业。市区大同巷的各个家政公司门口,已经围着一些保姆,有的还带着行李箱,等着新东家来。不过,现场来要人的雇主并不多。

“今天一个上午已经登记了四十多名求职的保姆。”昨天,市家庭服务市场的工作人员统计道。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说,现在有不少的雇主会在家政公司的网上先下单预约,等着保姆早点返工,所以来到门店的保姆并不多。不过,雇主还是会每天打电话给家政公司咨询保姆归程。

50岁以上的保姆提早来“抢位”

“返工潮”要在元宵节后

不少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都说,由于疫情关系,今年春节回家过年的保姆时间比往年提早了半个月,不过她们的返程计划仍是按照往年惯例。一般要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后,才会有大量的保姆“返工”。

目前市家服市场和市区大同巷保姆介绍所,外来的保姆人员还不是很多,到位的都是温州本地和留在温州过年的,还有就是年纪偏大的居多。夏阿姨今年59岁,来自安徽,22日来温州的,她说赶在元宵节前来,就是想早点出来赚钱。她说自己以前主要带小孩,现在年纪有点大了,今年想转做老人护理。来自瑞安马屿的黄阿姨虽然已经65岁了,但看上去精明能干。她说怕自己没人要,要赶紧“抢位置”,所以正月初四就出来找工作了。

“我们公司目前有一些保姆,但大部分是50岁以上年纪偏大的,一些年轻有能力的保姆基本都是过了正月十五才出来。”帮尼家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特别是陕西等北方的保姆,也都会在3月初左右到位。”

瑞安家政市场 

一天十来趟专车接送老保姆

瑞安市家政服务市场是去年12月份刚开业的,原先散落在瑞安城区各个点的家政公司,如今已全部集中在家政市场里。新春一开工,就有不少阿姨在坐等东家。市场负责人周先生说,为了充实市场,该市场每天派出专车把阿姨从瑞安城区老的据点或阿姨住宿的地方接过来,一天往返十几趟,最多一天接了220多名保姆,大部分是温州本地阿姨,来自瑞安马屿、文成、平阳等地。

今年工资变化不大 

保姆技能提升空间大

今年家政市场的保姆人数不比往年少,保姆的工资会有什么变化呢?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保姆的工资变化不大。照顾老人的住家保姆月工资一般开价在5000元至5500元,照顾小孩年轻些的住家保姆月工资一般开价在6000元以上,家中有特殊情况的还要酌情浮动。一名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保姆的工资大多有议价空间,雇主可自行与其商量。比如家庭面积少于100平方米,也会相对减少价格,如果是育儿嫂,晚上不用陪睡小朋友,也可相应降低工资。

而对东家来说,找保姆除了工资合适外,眼缘也很重要,见面聊聊必不可少。浙江蓓蕾家政董事长张峰嫦说,现在家政市场比以前规范多了。客户希望自己找到的保姆不是因为工资低才好,而是要服务质量好,出问题有家政机构能出面协调,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和保姆发生冲突,双方都觉得委屈却无处投诉。而对于保姆来说,也不是简单用嘴说说就能抬高价钱,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家政服务技能、更好适应客户的需求,才能更好上户。

节后找保姆 

认准家政人员“上岗证”

今年2月5日,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下称《条例》),对家政服务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有针对性的规定,为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支撑。这也是设区的市在全国率先就家政服务领域制定的一部地方性法规。

对备受关注的家政服务市场供需双方获取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条例》规定,由人力社保等主管部门建立全市统一的家政服务管理平台,录入家政服务人员身份、健康状况、从业经历、服务技能等信息,生成家政服务码,实现家政服务人员“持码上岗”。此外,市、县(市、区)政府以及有关单位可以为家政服务机构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

记者昨天从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获悉,截至2月19日,我市家政服务行业有效持卡人数1.2万人。节后要找保姆的雇主,不妨多个“程序”,查验一下家政人员的“上岗证”,请到放心的保姆。

到社区“便民服务点” 请“放心”保姆

昨日,记者从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获悉,近年来,我市不仅开办了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市区车站大道银苑大厦201室)、乐清家政服务超市(乐清市城南街道翔云西路199号)、瑞安市家政服务市场(瑞安市滨江大道4010号)等专业的家政服务介绍市场。为方便社区居民和有求职意向的家政服务人员就近办理家政服务相关业务,人社部门还依托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把诚信经营、从业人员诚信服务的家政企业“派驻”社区,打造正规、诚信服务的家政服务联系平台。如果需要社区照料、病患陪护、居家养老服务、家庭保洁等业务的市民,不妨就近联系以下社区家政服务点。

  鹿城区社区分布点      

  ①环城东路绿景大厦141室

  五马街道安澜社区

  ②矮凳桥228号2、3幢201-3室东首 五马街道矮凳桥社区

  ③水心住宅李12幢西面一楼

  松台街道桂柑社区

  ④水心住宅区桔9幢旁

  松台街道菱藕社区

  ⑤郭公山社区瓜棚下20号

  松台街道郭公山社区

  ⑥信河街珠冠巷珠冠大厦103室

  松台街道庆年芳社区

  ⑦南汇街道大自然社区5幢1楼

  南汇街道大自然社区

  ⑧车站大道209号银苑大厦二楼

  南汇街道清风社区

  ⑨南汇春晖12幢养老中心

  南汇街道春秋社区

  ⑩南浦路460号

  南汇街道桥儿头社区

  龙湾区社区分布点       

  ①永中街道永宁西路888号

  永中街道龙水社区

  ②瑶溪街道新天地A幢3楼

  瑶溪街道南洋社区

  ③瑶溪街道黄山南路185号

  瑶溪街道滨江社区

  ④永中街道万顺社区江锦家园9幢二楼

  永中街道万顺社区

  ⑤永中街道高新大道166号龙湾家政服务市场 龙湾区家政服务市场

  ⑥永中街道白水路174号刘宅村

  永中街道永昌社区

  瓯海区社区分布点        

  ①温汇宁住宅区二组团6幢养老服务中心 潘桥街道潘东社区

  ②汤家桥路与黄屿大道交汇处壹品国际1201室 三垟街道南垟社区

  ③牛山路锦旭嘉苑1幢1楼

  梧田街道慈湖社区

  ④塘景路208号长城锦园

  郭溪街道郭溪社区

  ⑤山水名都1栋2单元一楼

  新桥街道西湖社区

  ⑥景山街道繁荣社区东小区20幢101室 景山街道繁荣社区

  ⑦娄桥街道商汇路凯欣锦园4幢106室    娄桥街道岩头社区

  ⑧瞿溪街道巨龙449号一楼

  瞿溪街道瞿溪社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张小青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