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智治】让雷锋精神在网络生根开花!瓯海引领青年新时尚

温州网 2021-02-25 09:32:12

  编者按:“十三五”以来,温州探索实践基层网络治理的新路子,总结出一批网络综合治理的温州做法、温州经验。温州市委网信办推出“网事智治——高质量推进网络治理的温州方案”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网络治理案例,多维立体地展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温州方案、温州智慧和温州担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湉)寒假期间,温州理工学院校园里冷清了下来,但线上却是另一番火热景象——一项以“网络雷锋工作室”名义发起的“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正式上线,面向学子志愿报名。学生们可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等活动形式,感受党的精神伟力。

  2017年3月,由瓯海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与温州理工学院(原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茶山街道共同打造的网络雷锋工作室应运而生。该工作室通过校地密切协作、配合联动,定期开展“网络雷锋清朗行动”,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发出好声音,凝聚网络正能量,引领网络新风尚。

  互联网+学雷锋

  让雷锋精神在网络生根开花

  网络雷锋工作室依托温州理工学院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开通网络报名和预约服务,由6名技术骨干负责管理、审核和对接服务等工作。“学生们可以通过我们平台发布志愿服务活动,需要服务的对象也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向学校免费‘订购’志愿服务内容和项目,实现双向互动。”工作室负责人黄辉说。

  线下,由瓯海区、永嘉县有关镇街和社区作为网络雷锋线下实践基地,与学院长期合作,通过细化合作项目、丰富合作形式、完善工作机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保障,使实践基地发挥最大效益,实现校地双赢。

  “学习雷锋好榜样”虽是一句老口号,但互联网背景下的“网络雷锋们”赋予了其新的生机活力。平台开通以来,紧密结合学院“新青年下乡”服务活动,积极引入政府和社会力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发布了公益助农、小家电维修、法律移动超市、木工、墙绘等4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还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吸引青年力量积极参与“最多跑一次”、“五水共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为充分发挥、调动青年学生的才华和主动性,所有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将由学院统一认证管理,进行积分奖励。

  通过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的“互联网+公益”模式进行精准帮扶,推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向规范化、项目化、特色化、阵地化的方向发展。截至目前,网络雷锋工作室已经通过线上预约开展志愿活动800余次,37000多名学生通过网络报名争当“雷锋”。

  讲好网言网语

  汇聚新时代网络先锋力量

  在网络雷锋工作室外墙上贴着一句醒目的标语:清朗网络空间,看我青年力量。这既是工作室的宗旨,也是行动指南。

  工作室在网络阵地上开设雷锋精神宣传栏、清朗网络·青年空间力量活动栏、网络辟谣等栏目,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文件、校园先进典型事迹等,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同时针对网络谣言及时进行辟谣,传播正能量。“我们工作室积极倡导青年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广泛传播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产品,坚决抵制不良网络信息,引导大学生成为捍卫网络秩序的先锋力量。”工作室负责人黄辉说。

  教书育人,更要立德树人。网络雷锋工作室也成为大学生新型网络话语方式下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在线上开设思政微课堂、师生互动专栏等栏目,用青年更能接受的“网言网语”进行思想教育,创新性地将思政教育和群团工作、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让以往枯燥的思政教育工作更有亲和力和感召力。

  润物无声、厚积薄发。截至目前,雷锋网络工作室服务范围已经覆盖到温州的100多个点,成为校地联动实践的一大亮点。

  下一步,雷锋工作室将立足高校、辐射地方,以更丰富的活动载体和形式,进一步加强网上宣传引导、繁荣网络文化、发展网络公益、维护网络安全等,扩大平台影响力,助力营造更加清朗、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