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永嘉双湾村:建设成县城居民休闲的“后花园”

2021-02-25 15:30:24

  蓝天白云、盈盈绿叶,托起里一片金黄……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浓浓的年味还未消散,春天的气息就扑面而来。在温州永嘉上塘镇北城街道双湾村,一片齐刷刷、金灿灿、黄嫩嫩的油菜花像展开的一幅巨大鹅黄色的绒地毯,一直铺到田边的农家,染黄了村子。

  花田吸引了远近游人徜徉游玩:零距离和油菜花接触,拍出心中的花海;热恋的人儿,在花田栈道里尝试一次"田园爱情派对",牵手照、自拍像、搞怪风,定格春日的活力瞬间。

  美丽乡村春常在,油菜花田衬年味

  春节假期一过,永嘉的春色立即就不一样了,一天一变甚至一时一变。走进双湾,抬眼就能看见春风已在这里吹出了一个春满堂,放眼四周,随处都是鸟语花香,让人沉醉期间流连忘返,忍不住按下快门。

  正在地里忙活的村民胡贤强脸上洋溢着喜悦。他笑着告诉记者,得益于好山好水的地理优势,去年11月种植了120亩油菜花。原计划3月份迎来花期,谁知今年春天来得特别早,吸引了县城附近的游客。

  双湾村由原下湾村和水碓湾村协商融合,南与三元堂村隔溪向望、东与中后村相邻、西与戈田村为岭、北与柯师湾村相接,距县城仅0.5公里,交通便利。近年来,村两委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旅游相关部门的领导下,充分利用山水资源,以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宜居宜游统一为目标,以改造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壮大基础产业、挖掘文化内涵、融合农旅项目等为依托,全力打造特色村居,让美丽双湾成为永嘉县城“后花园”。

  “希望以四季花田为名片,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双湾村,借乡村旅游增加村集体经济。”双湾村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意志告诉记者,去年,在街道的支持下,村两委开始为美丽田园配套基层设施“四季花田”动员农户,流转120亩土地种下了油菜花。春节期间,随着油菜花陆续开放,为原本沉寂的小山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气。

  花儿开得热热闹闹, 如何提高花海的附加值?王意志油菜花收成归农户所有,虽然可以带来一定收入,但合计了一下,收入比起流转土地、观光平台建设、工人工资的支出,还是一笔“亏本的买卖”。“看着人来人往,我们村干部开始盘算着,能不能做些什么,让游客在村里多留一会儿,甚至吃个饭、过个夜。”

  “规定动作”领着干, “自选动作”比着干

  春天的双湾,不仅被花“包裹”,还被花给弄得“内忧外患”。不用说百亩花田,就是沿线道路一侧的绿化、村庄里庭院的花,也让小村“透不过气来”,从任何一个角落张望,双湾都像是一枝春花,点缀在山水田园里。

  人,是和谐的推动者、参与者,也是和谐成果的享受者。不收门票的“山水田园大公园”,每一个角落都是小村居民和游客放松身心的好地方。穿行在双湾村的村路上,道路边、房屋沿,但凡有空地,村民都培上新土,种上苗木花草,处处绿意盎然,且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得意的庭院。

  “综合治理最终目的就是让村民过上很好的生活,让乡村成为大家的幸福家园。”王意志说,新村融合以来,双湾村加快调整后新村融合发展,先后建设了后山游步道、美丽田园、美丽庭院、文化长廊,开展沿溪上下线环境整治、绿化带建设、鹅浦溪治理,告别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村道干净、整洁,整个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处处渗透着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气息,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看着村庄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也越来越高,除了完成垃圾入桶、房前屋后清洁等“规定动作”外,很多村民还搞起了“自选动作”,美化自家庭院。村民王贤枢在自家门口建起了小花坛,四季有花,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撸起袖子加油干,家门口照样能致富

  在双湾村采访的一天时间里,记者不仅看到了边界间守护绿水青山的同心协力,还看到了群众的智慧与力量,更感受到了当地发展转型的坚定和信心。

  2020年11月30日,双湾村完成村四套班子换届选举工作,25岁的王意志高票当选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即开考,选好就奔跑。新一届四套班子以一刻不耽搁的状态,迅速进入实干模式,加快速度推进污水管道建设力度,全力以赴办好“开门一件事”,以实际行动改善村容村貌。

  “虽然年轻,但农户家中耐心细致的解说、项目推进中田间地头、实地巡查、走村入户、项目推进,都有他的身影。”驻村干部胡荣柱这样评价王意志。这不,村内污水管道铺设刚刚完成投入使用,他的目光又投向了水碓湾自然村文化中心、停车场,通往黄山坪林区约2.9公里的消防道路、老屋坑村道和停车场项目,下步将按计划逐步有序推进。

  一旁的村民胡贤强接过话茬说:“村里项目多,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比以前四里八乡找活省心多了。年收入5万元以上,很知足。”胡贤强是一名泥水工,这两年他大多数时间都在村里各个工地上忙活。据了解,在双湾村像胡贤强一样的手艺师傅共有50多人,电工、木工、油漆工……祖祖辈辈留下的手艺,如今在村子里就能找到活干,每天下班可以回家照顾家里。

  风景美、“钱景”好,山水田园织锦绣;产业旺、农村兴,现代农业造福一方百姓。以乡村旅游为路径,以生态农业为跳板,双湾村围绕“建设县城后花园,打造魅力新双湾”的总体目标,,越来越多的农民依靠好风景,直奔好光景。

  来源:今日永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