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来了!将弥补主城区公建养老机构空白

温州网 2021-02-26 08:21:00
作为《温州市2021年“六重”清单》项目之一,该项目预计今年将完成总投资额的15%左右。

  温州网讯 昨天,三箭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程负责人王观志刚从湖北赶回温州,便一头扎进鹿城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程项目部,为年后复工建设作前期准备。据介绍,作为《温州市2021年“六重”清单》项目之一,该项目预计今年将完成总投资额的15%左右。

  鹿城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位于双屿街道仰双片区双岙单元A-06地块,占地面积3.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8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5亿元。设计床位1720床,其中养老院1500床、儿童福利院50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50床、残疾人康复中心20床、康复医院100床。工程分2期实施建设,其中一期已于2020年9月开工,建成投用预计增加公办床位900床,其中护理型床位占51%以上。据王观志估算,项目会在今年6月份完成桩基及支护相关工程量,年底推进地下室建设。

  推进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是开展“养老助残”民生服务的重要内容。去年,我市出台《温州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重点推进“强化公办养老机构保障作用”“推进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三项行动。今年2月,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开展“尊老助残”行动入选我市2021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一项就是要求改造提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00个。

  “目前,鹿城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是我市主城区建设规模最大的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类型属于公建。建成投用后,将有效弥补主城区公建养老项目的空白。”鹿城区民政局养老科有关负责人说,鹿城正全面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鹿城区现有正常运营养老机构14处,主要分布在鹿城东部老城区范围,西部片区供给较为薄弱,均属于民建民营。

  “与民建项目不同,该养老服务中心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划出一定比例床位,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前提下,优先为低保、低收入家庭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偿托养服务。”该负责人称,为确保项目加快建设,他们将切实做好跟踪服务。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建立协调机制,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力争项目“无障碍”推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恩欣

  各界声音

  市人大代表、温医大附一院医学检验中心主任周铁丽

  针对问题开展清单化管理,助推建设目标高质量完成

  去年,我市出台《温州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对全市乡镇(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功能、覆盖率等建设内容提出具体要求。然而,去年6月市审计局出具的专项审计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存在建设资金投入与设施建设不均衡等问题。

  机构养老是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重要补充,事关民生福祉。在“十四五”开局之际,我市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要求加大“六重”清单组织实施督导力度。我认为,通过县(市、区)现场比拼、部门考场督政,对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将有助于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市人大代表、龙港市舥艚社区书记陈德串

  优化全市养老服务中心布局,尽早尽快实现全覆盖

  全市“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精神,令人振奋。新春第一会提出,要把“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落实到全年各项工作中,跑出发展加速度。这为我市全年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定了很好的基调。

  如何规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是我今年比较关注的一项重要民生事实。目前,我市运营的养老服务中心大多都是民办机构,存在硬件设备不完善、工作人员专业性不足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在农村尤为明显。我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现有养老服务机构实行优胜劣汰,并牵头优化全市养老服务中心布局,尽早尽快实现全覆盖,同时对部分特殊人员实行保障兜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