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患者别乱吃

浙江老年报 2021-02-26 10:22:56

  70岁的李大伯爱喝酒,一喝就是40多年。数日前晚饭后,他感到一阵头晕,随后口吐鲜血,晕了过去。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入院检查发现,李大伯患有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得了肝硬化犹如抱着定时炸弹,随时有大出血风险,李大伯和家属都很担心。医生了解情况后表示,这个病能治,但李大伯要做到一件事,必须戒酒。听到这个要求,李大伯面露难色,一下子要他滴酒不沾很难做到。但再喝下去,确实会危害健康。犹豫后,他给出肯定的答复——马上戒酒。

  肝硬化患者除了坚决戒酒,医生也给出几点生活建议:食用质软少渣的食物,避免坚硬粗糙、辛辣、油炸食物,坚果瓜子尽量少吃,以防诱发出血及损伤消化道黏膜;坚持优质蛋白饮食,但应避免大鱼大肉,高蛋白食物摄入过量易诱发肝性脑病;控制钠盐摄入;如有腹水,还需控制水的摄入,帮助预防和控制肝硬化腹水;少量多餐,不要饱食;保持大便通畅,尽量不做增加腹压动作,如用力排便、搬运重物等;不要熬夜,避免过度劳累。

  肝硬化出血常常难以预见,但如出现乏力、头晕、腹胀恶心、食欲突然变差、腹痛等症状,一定要多加注意,及时就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