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佳节融入绿色文明 鹿城街道“闹元宵”、“传分类”

温州网 2021-02-27 09:31:19
通过“猜灯谜”“做花灯”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与居民共度一个时尚又有趣的元宵佳节。

温州网讯  昨天是元宵佳节,温州市鹿城区各街镇纷纷开展迎元宵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别出心裁地将垃圾分类元素融入到佳节活动当中,通过“猜灯谜”“做花灯”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与居民共度一个时尚又有趣的元宵佳节。

浓浓元宵味,情浓党员心。在松台街道水心社区,“馨连心”志愿服务队广大党员志愿者们在元宵前夕,开展迎元宵垃圾分类科普宣传活动。以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海报,举行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宣传普及《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形式引导居民群众建立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影响带动更多人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一起共创美好绿色家园。一场妙趣横生的欢乐闹元宵趣味答题活动在南汇街道南塘社区同步开展,党员们三三两两聚在粘贴着难度各异的垃圾分类小题目的灯笼下交头接耳,此起彼伏的抢答声让现场热闹非凡。精美的分类宣传品和一碗暖暖的汤圆让居民感受节日温暖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让垃圾分类新风尚渐渐深入老党员的心中。

元宵佳节自然少不了猜灯谜。大南、双屿、广化、滨江等街道同步开展猜灯谜活动,共同为社区群众带来了一场文化时尚盛宴。在各个活动现场,一条条具有知识性、娱乐性、宣传性的谜语悬挂在空中。居民们在一条条谜语前驻足思索,大显神通。孩子们尤其开心,不一会一条条谜语都被一一破解,一些不清楚答案的垃圾分类谜题被居民们拿到垃圾分类宣传点位上,街道、社区的宣传员耐心讲解谜题,并和大家进行分类互动游戏。现场不少人是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不少宣传小礼品,气氛热闹又火爆。借欢乐闹元宵活动开展之际,进行垃圾分类针对性宣传活动,把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到灯谜当中,让社区居民以猜灯谜的形式,在玩乐中更切实、更深刻地了解垃圾分类,从而积极实践垃圾分类。

除了智慧的竞技,也有巧手的比拼。在五马街道和藤桥镇,街道工作人员向孩子们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并向参加活动的学生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资料。随后工作人员为孩子们科普了有关元宵节的民间传说和节日传统,并组织孩子们利用旧报纸、一次性筷子、易拉罐、尼龙塑料绳等材料进行手工灯笼制作,在实践中践行旧物循环等环保理念。在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一边认真动手制作,一边相互分享自己的经验,现场氛围轻松而又愉快。造型各异的手工灯笼一个个的登场,充满着节日的喜庆和孩子们对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

据悉,鹿城区结合传统节日,融入垃圾分类元素,让传统和新时尚擦出炫丽的火花。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节日分类宣传活动,让居民群众在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与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完美融合,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让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伟 

通讯员 林迎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