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溪第一村”迎来发展新机遇 永嘉枫林镇 “千年古城”启动复兴

温州网 2021-02-27 09:31:21

温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全省11个镇榜上有名,永嘉县枫林镇入选。

枫林镇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也是楠溪历史上的经济、政治、教育、文化中心,素有“楠溪第一村”和“小温州”之称。该镇留有大批名人遗迹和古建筑,现有遗存文保单位10个,文保点15个,重点文物古迹有枫林古城、御史祠、圣旨门楼等。

近年来,枫林镇着力提升美丽乡村精品线整体品质,打开“千年古城”保护开发工作新局面。当地保护开发齐头并进,充分挖掘千年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开发古城游、体验游、文化游,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随着诸永高速、雁楠公路、41省道南复线的开通,枫林交通区位优势强化。加之杭温高铁建设推进,楠溪江站落户枫林,让该镇进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真正成为楠溪江景区的枢纽与门户,枫林作为“千年古城”的交通区位优势愈发突出,自然地理人文资源开发优势呼之欲出。

为更好处理枫林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试点中,当地将启动“千年古城”复兴工作计划。根据规划统领,保护利用古城历史资源,渐进修缮更新圣旨门街区民居,编制古城的修缮或翻建导则,注重古城的内部居住环境和外部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古城的居住品质,保证古城的人气和活力,挖掘独有的历史文脉和乡土记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金朝丹 永嘉传媒集团 赵凯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