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手持创新密钥 瑞浦能源提升产品质量让订单追着跑

温州网 2021-03-01 07:38:00
新春开工后,瑞浦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志明上下班时,都会去公司对门的工地转一转。

  温州网讯 新春开工后,瑞浦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志明上下班时,都会去公司对门的工地转一转。“现在就盼着新厂房尽快建成、尽早投产。”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映入眼帘,张志明很是期待地对记者说。

  进军新能源动力与储能电池领域不到2年,瑞浦便跻身宁德时代、比亚迪、松下、LG化学等行业巨头林立的第一梯队,成为一颗不可忽视的“新星”——2020年,瑞浦实现营收12亿元,全年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位列全国第8。

  今年春节假期刚过,瑞浦就拿下了15亿元订单,为新春“开门红”攒足马力。在张志明眼里,这15亿元订单份额,既意味着产品深受客户认可,也意味着公司提升产能迫在眉睫。而他心心念念的新厂房——瑞浦能源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二期项目,正是化解这一燃眉之急的答案。根据设计方案,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使产能从6GWh提升至26GWh,为瑞浦拿下更大市场份额提供保障。也因此,瑞浦今年提出了“营收超30亿元”的年度目标。

  一边是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一边是瑞浦“有产能就不愁卖”的十足底气。张志明透露其中秘诀——优质的产品在市场里永远稀缺。而瑞浦念好产品“质量经”的秘诀,就是对创新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投入。

  走进高温老化车间,可以看到所有工序全部由机器完成,实现了100%自动化——在瑞浦,这样的“无人车间”占总生产线的20%以上。瑞浦首创的“电极片多极耳一次”模切技术,让产品拥有行业领先的体积利用率、最小的切面毛刺及粉尘——目前,瑞浦产品及相关工艺技术拥有国内专利63项,并获得市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等荣誉。2020年,瑞浦在科技研发方面投入6000多万元,占营收5%以上,超全市R&D指数近3个百分点。

  崇尚创新,激活企业“一池春水”。今年2月7日,瑞浦还在企业内部摆起技术创新“大擂台”,征集评审企业员工申报的44个创新项目,并累计为胜出者发放19.6万元现金奖励。“无论是车间工人还是核心研发人员,只要结合岗位申报的创新项目能产生效益、节约成本,都可参与比拼。”张志明告诉记者,重金悬赏“创新项目”,就是为了在企业树立“全员创新”的导向,增强企业创新的动力与活力,加快推动生产、研发、经营各个环节迭代升级。

  根据建设安排,瑞浦能源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二期项目计划今年8月部分建成投用。投用后,瑞浦将拥有符合全球最新MEB技术路线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可满足宝马、大众等国际品牌车企审厂需求,为企业抢占乘用车动力电池高端市场提供更有力支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  报道组 李希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