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平阳鳌江:千亿黄金大道的大都市布局

温州网 2021-03-01 07:38:00
如今,这个体量庞大、人稠物穰的现代大镇,正用一条千亿元布局的黄金大道,构筑出“拥一江鳌水,揽一城繁华”的现代都市风范。

  温州网讯 龙港建镇30多年,如今是中国最年轻的县级市;鳌江建镇历史悠久,却还是一个镇。曾经,隔江相望的两个镇一边暗暗较劲,一边寻找各自发展的方向。如今,龙港成了市,对此,平阳县委常委、鳌江镇委书记何占宇认为,曾经“平起平坐”的鳌江压力当然更大,但龙港改革探索的磨合期,却为鳌江镇在鳌江流域的新一轮崛起留下时间和空间。

  这话简单地理解,就是龙港要经历多年,去解决许多体制机制上的问题。而鳌江作为曾经浙南著名商埠、“中国古鳌头”“瓯闽小上海”,恢复昔日商贸繁华,有着扎实的基础。

  确实,潮起潮落,浮浮沉沉。鳌江走过了一路波折,如今,这个体量庞大、人稠物穰的现代大镇,正用一条千亿元布局的黄金大道,构筑出“拥一江鳌水,揽一城繁华”的现代都市风范。

  一条黄金大道,串起“一巅一门”

  新年伊始,鳌江镇在党代会上提出,紧抓鳌江国际新城以及西塘未来社区两大支点项目,打造“鳌江之巅”“鳌江之门”。

  这一巅一门,恰好坐落在鳌江镇交通要道——车站大道的南北两头,5.9公里的大道沿线,有平阳动车站、西塘未来社区、银泰城、万达广场、九叠河湿地公园、中联影视IMAX文化广场、五星级大酒店、鳌江国际新城、东方世贸彩虹湾、港口公园等十大项目,既有鳌江进城口,又有温州南部最高楼,总投资近千亿元,被当地人誉为真正的“黄金大道”。

  车站大道是连接平阳动车站与鳌江港的城市主干道,一期初建于1994年,2016年投资1.5亿元进行改造提升,建成为城市景观大道。与改造提升同步的是鳌江镇城市建设快马加鞭,投资300多亿元进行大建大美,车站大道26幢楼宇同时上马,国内知名的两大商业综合体万达、银泰同时落地。

  在鳌江人看来,万达、银泰的认可,是鳌江从城镇向都市跨越的一种印证。去年以来,鳌江更是在城市建设品质提升上下功夫,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国金茂,借力“鳌江之巅”“鳌江之门”及配套的黄公望公园、九叠河公园等建设,开启宜商宜居现代化都市的全面蝶变。

  站在鳌江四桥,桥下滩涂旁的鳌江国际新城项目正在火热展开,几十台挖机同时运转,一点点描摹着“鳌江陆家嘴”的轮廓。这里未来将矗立起“鳌江之巅”,也是温州首个单体投资150亿元、占地1200多亩的片区综合开发项目。2021年平阳县“三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就在这里举行。鳌江国际新城项目位于车站大道南边,规划总建筑面积113.5万平方米,以“科创+金融+文化”的发展为特色,对标上海浦东,打造以金融总部、地标建筑、特色商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在项目所在区块以西,金茂计划投资150亿元,总用地663亩,建设集鳌江流域的文体娱乐、旅游休闲、品质住宅于一体的鳌江滨江新区,打造平阳标杆性建筑——鳌江北岸“陆家嘴”金融商务中心。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240米的鳌江之心地标塔楼,成为鳌江流域最高建筑。据介绍,项目先行启动的城市展厅和黄公望文化公园,将于今年建成投用。

  “鳌江之门”说的是鳌江在平阳动车站周边系统谋划精品城市社区布局。去年8月,位于动车站前的西塘未来社区项目,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目前拆迁任务已经完成。该未来社区为全拆重建类试点创建项目,规划单元100公顷,将由大型央企开发建设,营造九大场景,打造鳌江旅游集散地,由此塑造平阳形象大门,极大地改善提升1600多户、近5000名当地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项目内还将建设300多套人才住房以及商务办公、酒店等配套设施,为本地区集聚各类精英人才提供条件,并借助地铁、高铁优势,辐射周边乡镇。

  打造现代大都市,对岸是挑战亦是机遇

  一边是鳌江镇在宜居宜业宜商的都市化建设中大手笔、大谋划,一边是龙港市在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试验中出新招、探新路,隔江相望,鳌江两岸的龙港市和鳌江镇像两颗明珠,各有各的光芒,又互相耀着对方的眼。

  2019年撤镇设市以来,新兴的龙港市一举一动,都备受各方关注,而一江之隔的鳌江默默地用一个个关乎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的布局,探索自己的都市化路径:投资300亿元进行新一轮“大建大美”三年行动;镇级投资9.5亿元,建设占地1200亩的九叠河湿地公园;携手两家“世界500强”和世界顶级设计机构,开启区域发展新核心;温州南部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全速推进,拉开城市发展新框架;依托三星、三联、益坤等重大项目集中迁建扩能,优化滨江、站前、城西3大片区产业平台布局等,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

  从百年商埠一条街到浙南最高楼,鳌江从古到今,穿越现代,指向未来,下一个五年要在高端产业发展、城市环境、民生配套等彰显城市品质的方方面面,再跃台阶,加快建设鳌江流域标杆城市。

  用何占宇的话来说,鳌江从来没有把自己定位为一个镇!如此大手笔、高起点的布局,是建立在大都市的视野下,鳌江与龙港面积相当,户籍人口鳌江虽然略少,但随着鳌江五桥相连,咫尺之间,龙港至少有七八万人常住鳌江。“龙港撤镇设市政策红利的释放需要一定时间,而鳌江唯有牢牢抓住这个机遇,瞄准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核心区目标,在城市的大布局、高品质、多功能上下足功夫,积聚人气,照样能走出一条强镇城市化的路子,为新型城镇化提供鳌江样本。”

  在鳌江人看来,龙港长足发展,既是催人奋进的动力,亦会产生溢出效应,一江两岸,唇齿相依。

  沿着昆鳌大道骑行,车水马龙的现代都市气息中,也不乏公园、古村的静谧安宁。鳌江大手笔进行都市化布局的底气,还有着昆阳鳌江一体化发展的腹地支撑。作为平阳城市化建设的核心,昆鳌一体化发展历经多年谋划,目前可谓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除了完成昆鳌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专项规划,平阳还成立昆鳌一体化发展协调机构,实施“昆鳌一体化五年行动计划”,在昆鳌大道沿线谋划布局一批引领性项目,以昆鳌大道和车站大道为城市发展主轴,全力发展沿鳌江城市带,以此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小城镇”试点镇、全国百强镇、国家卫生镇、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浙江省文明镇、浙江省美丽城镇样板镇、浙江省4A级景区镇……这些年,鳌江陆续获得各种头衔,它们见证着现代城市蝶变的成效。而随着新的五年谋划布局日渐变为现实,未来鳌江流域会有更多明珠闪亮。

  无论县级市也好,古镇也罢,“各有各的活法”,鳌江遵循的,正是这个原则。既不仰人鼻息,也不孤立无助,鳌江在寻求这个平衡点,并最终走得踏踏实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会 林春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