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驻颜有术

人民网 2021-03-01 10:23:12

  老祖宗留下了很多驻颜好办法。首先是按摩美容,可分两类:一类是直接在面部进行的,另一类通过按摩远离面部的经络而达到美容效果。《千金翼方》中记载彭祖浴面法,即清晨起床用左右手摩擦耳朵,然后轻轻牵拉耳朵;再用手指摩擦头皮,梳理头发;最后把双手摩热,以热手擦面,从上向下14次。此法可使颜面气血流通,光润皮肤,悦泽容颜,健脑乌发。

  预防颜面皮肤衰老,还应注意饮食营养平衡。中医古籍中记载有很多“驻颜”食品,如芝麻、蜂蜜、香菇、牛乳、羊乳、海参、南瓜子、莲藕、冬瓜、樱桃、小麦等。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这些食品营养极为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酶、矿物质,多种氨基酸等,不仅可使面色嫩白、红润光泽,还能延年益寿。

  此外,还可通过食疗药膳美容保健。例如胡桃、粳米适量煮熟成粥,早晚空腹食用,润肤益颜;红枣、大米适量共煮,可健脾补血、悦泽容颜;胡萝卜、粳米适量煮粥,有健胃补脾,润肤美容作用;薏苡仁、百合适量煮粥,可清热润燥,治疗面部扁平疣、痤疮、雀斑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