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最帅“接锅侠”!危急时刻,乐清这名干部徒手端起冒火油锅……

最帅“接锅侠”!危急时刻,乐清这名干部徒手端起冒火油锅……

温州网 2021-03-01 15:00:00
一边是滚热的火油,火苗乱窜,一边是密集的建筑和人群,他二话不说,冲了进去,端出了冒火的油锅,避免了二次爆炸的危险。

温州网讯  一边是滚热的火油,火苗乱窜,一边是密集的建筑和人群,他二话不说,冲了进去,端出了冒火的油锅,避免了二次爆炸的危险。他就是乐清市北白象镇三重炉村“一肩挑”干部徐明池,被村民称为最帅“接锅侠”。

“当时没想这么多,也没时间可以思考,只想着其他人安全就好。”2月28日,徐明池回想自己徒手接油锅的一幕时,称不后悔,也不曾犹豫过。当天,徐明池手部二次移植手术后第一次换药,医生称恢复比较顺利。

△受伤的徐明池。

惊魂40秒 徒手端油锅

“关键时刻要不是徐书记挺身而出,后果真是不敢想象。他不仅救了我们一家,也避免了一场火灾。”2月2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白象镇三重炉村村委办公楼楼下的简易房,隔壁超市店老板娘汪晓平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一间大约五六平米的简易房里堆放着一些杂物,还有一台简易煤气灶,这是汪晓平一家租来的简易厨房。

2月9日上午,汪晓平倒了满满一锅的食用油,“我刚炸完东西,超市有人要买东西,我就把火关小,回超市忙去了。”

“着火啦,着火啦!”大概过了十来分钟,汪晓平听到呼喊声,跑进厨房,发现锅里的油已经全部着火了,她下意识地盖上了锅盖,之后吓得不知所措了。

“我突然听到楼下传来紧急求救声,就赶紧跑下楼。”当天正在村办公楼坐班的徐明池立即冲下楼,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村干部指着发生事故的位置。

因锅内油量多、油温高,导致油火四处乱溅,而且油火还滴落在边上的煤气罐上,极易引起火灾,甚至发生爆炸。身为退役军人的徐明池没有片刻迟疑,他果断关闭煤气罐阀门,抄起着火的油锅,端起就往外跑。滚烫的油火四处乱溅,一滴滴油火溅落在他的手上,他忍住剧痛,没有丝毫犹豫后退,冲到五六米开外的空地上,将油锅放在地上。

“那个油锅的手柄松动了,油就顺势倒出来了,油火刚烫的时候觉得火辣辣地疼,但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徐明池说,考虑到周围存放着煤气罐等易燃易爆品,为避免火星点燃煤气罐引发爆炸等事故,他只想尽快转移火源。

从当天的监控视频上看到,当天9时51分,外面有数名村民围观但却不敢靠近,徐明池看到后立即冲进简易房,当他再次出现在监控画面的时候,只看到一团火球先出现在门口,众人以扫把、拖把等物合力将火油扑灭。数秒后,徐明池举着一只“白手”出来了。

“出来的时候,他的右手全‘白’了,就是那种烫熟了的感觉,头发和眉毛也被烧焦了。”汪晓平心有愧疚地说。

随即,徐明池被村民送往温州附一医救治,经诊断为三度烧伤,烧伤面积达1.5%。

△徐明池烧伤的手。

二次植皮 满手是针孔

三重炉村组织委员徐朝洲是第一批赶到医院的村民,也是唯一进入急诊手术室陪徐明池的人。由于麻醉会影响后期手术,整个放血过程,徐明池没有打麻醉和止痛针。

“当时手已经肿得很高了,皮都脱了,跟一张塑料布一样,医生说肉都烧坏了,要把里面的血水放掉,需要在手背上割开一道20厘米的口子,割开第一道和第二道的时候,他都没有感觉,直到割到第三层的时候,他的手才开始有反应,我就把他的手扶住,让医生处理。”徐朝洲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头皮发麻,“医生说过程有点残忍,问我敢不敢,事后我浑身都是汗,但是他连吭都没吭过一声,一般人真的难以做到。”

2月10日,徐明池进行了第一次清创手术,刮掉腐肉,植入人造皮肤进行保养。据了解,植皮手术主要是从患者自身取皮肤,选择身体上一块比较隐蔽的完好皮肤,利用电动刀进行精确刻度的截取,然后移植到烧伤创面部位。2月18日,徐明池进行了二次皮肤移植手术,将自己腿部皮肤组织移植到手部。经历三个半小时,徐明池手上满是“订书针”,这是皮肤缝合钉留下的印记,大约六七十个针眼。

“现在还无法下地行走,不过医生说恢复还可以,等再住几天应该就可以出院了,到时候过来复查换药就可以了。”虽然人住在医院,但是徐明池的心却一直记挂着村里的事。

△受伤的徐明池。

使命在肩 返乡挑大梁

“你们再想想还有什么功能场所需要一起整改,就一起整改,工程进度不能落下。”虽然身在医院,但是徐明池的工作脚步从未停下,他通过村委干部微信群进行“云指导”“云监工”,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一刻也没有停下。

在村里一闲置空地上,两台挖掘机正在工作,“全域美”是该村目前主抓事项。

去年10月,徐明池担任三重炉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带头人以来,采取一系列整治措施,村干部的作风得到了根本转变,服务意识日渐增强,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变。

“三重炉村虽是集镇辖区村庄,但是曾经‘软弱涣散’是该村的代名词,多年来村组织班子战斗力不强,环境脏乱差,特别是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下,村庄建设无法推进。去年换届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风貌都不一样了。”北白象镇政府相关人员说,推行“一肩挑”工作,带头人最关键,如何选出让群众放心、让组织信任的能人,是“一肩挑”工作的前提。当时徐明池还在外经商,但是考虑到他曾当过两届村党支部书记,且群众基础较好,又热衷村庄建设发展,该镇通过政策推动,积极引导和鼓励有担当、懂管理的他返乡挑起这根大梁。

环境卫生大扫除、消防检查、美丽田园整治、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在三重炉村2月份的工作计划表中,记录着该村的每一项工作和规划,也展现了徐明池担当作为、服务人民“一肩挑”的使命和担当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记者金龙江 戚梅丽 

通讯员 仇洁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